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冰雪产业十年规划落地 2020年产业规模将达6000亿元

2016年11月26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多个部委印发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和《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以下简称《建设规划》),从政策支持、教育推广、基础设施建设、机制体制改革等多个方面为冰雪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冰雪运动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今年5月份,《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就提出,以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冰雪等冬季运动发展。

  中泰证券分析师王晛表示,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战略性的地位,优良的发展环境、明确的发展方向是体育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政策接连推出,利好冰雪运动相关的上市公司。在产业链方面,两方面将会明显受益:其一,具有冰雪资源的内容运营企业;其二,冰雪设备、冰雪运动装备生产企业。伴随着冬奥会的举办,冰雪运动将会在国内逐步普及,冰雪运动准备制造、赛事运营的企业将会获得较大的发展机遇。

  《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将形成冰雪运动基础更加坚实,普及程度大幅提升,竞技实力极大提高,产业体系较为完备的冰雪运动发展格局。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将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到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6000亿元,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0亿元。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促进冰雪产业发展,将加快推动冰雪健身休闲业,实施冰雪产业精品工程,积极推动冰雪旅游产业发展,鼓励冰雪运动场地开发大众化冰雪项目。同时,鼓励创新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以全面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发展为契机,做大做强东北地区的冰雪装备制造业。

  民生证券分析师陶冶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发改委将同体育总局等部门制定冰雪运动、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运动和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推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此外,目前发改委还与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关于推动群众冬季运动普及和青少年体育活动发展等配套文件,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