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能否成为 A股价值投资新标杆

2016年11月26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中国建筑11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安邦资产通知,截至2016年11月24日,安邦资产通过“安邦资产-共赢3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持有公司普通股30亿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0%。这是安邦保险集团第二次举牌中国建筑,而距离上一次举牌还不足一周。

  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一道“风景”。据统计,2015年险资举牌规模达1544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险资举牌规模分别达到693亿元和805亿元。进入2016年,由于政策收紧险资举牌规模骤降,第二季度一度下滑到2.9亿元。进入下半年后,险资开始发力。而业界普遍预计,在2016年剩下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险资仍可能再催生一波举牌潮。

  “资产荒”是2015年下半年机构搞出的一个新名词,意思是手握大量资金的保险机构难以找到风险小利润高的行业进行投资。于是,险资瞄上了A股市场上市盈率不高但资本收益率可观的优质上市公司,以满足其符合监管要求的投资需求。

  截至第三季度末,险资资产规模14.6万亿元,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仅为14.25%,远低于30%的上限。据机构测算,险资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每提高1%,便会带来1643亿元的增量资金。这成为险资在A股市场上横冲直撞的重要因素。

  以上是分析险资为什么会在A股市场形成举牌潮。而接下来需要考虑的就是,险资举牌潮会给A股市场带来什么变化。

  广发证券总结出了险资举牌股票的七大特征,聚集在地产金融行业、股权分散、高分红、中等市值、现金充沛、高ROE、低估值。其实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价值被低估且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股票。比如,安邦保险2014年曾大举押注金融地产股,而在后续的金融股行情中获利丰厚,浮盈规模动辄以百亿元计。再如,险资举牌万科明显提升了其估值中枢,使得万科股价创下历史新高。还有,被安邦相中的中国建筑股价已经创出了阶段新高。

  一般情况下,险资持股A股上市公司股权的时间均会在中长期,但也有个别现象。今年,一家保险公司曾在某A股公司快进快出,交易所就此事发出问询函。随后该保险公司承诺持有A股的所有股票均自愿锁定6个月。

  笔者以为,摒弃了快进快出短炒陋习之后,险资就是A股市场上崇尚价值投资的新标杆。此前的价值投资标杆有QFII和社保基金。

  如果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改变了银行业的生态环境,那么,险资在A股市场横冲直撞的举牌则是对价值洼地的向往,也是给略显沉寂的A股投下了一个石子,而且这个石子受到了其他投资者的认同,涟漪迅速扩大。

  笔者认为,险资之所以敢于在A股市场掀起一个又一个涟漪,应该是已经深切体会到了“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的真谛。于是,手握巨额资金的险资开始勇敢的争当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新标杆。险资此举,有利于保险业,有利于资本市场,有利于其他投资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