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版支付宝推口碑“人气眼”:杜绝刷单 显实时人气排名

2016年11月25日 18: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赵小燕

  刷单、假评是一直生活服务平台上屡见不鲜的现象,为消费者的选择造成了诸多困扰,难以筛选最合适的消费去处。

  11月24日,支付宝9.9.7新版正式上线,口碑推出新产品“人气眼”,可基于用户的所在位置,实时显示周围人气最旺的店,不做任何人为干涉,并同步显示商家动态、优惠和评价等信息。“人气眼”是商家人气的透视镜,让刷单、假评无处遁形。

  支付宝新版本中的口碑“人气眼”就很好地解决了上述的问题。更新支付宝9.9.7版本后,从口碑首页就可以进入“人气眼”频道,会显示用户周围3公里内,人气最旺的店,包括餐饮店、玩乐店和商场超市。除了直接反映店铺热度的“人气值”外,还会显示商家的图集、优惠信息以及其他用户的评价。

  “人气值”的产生是基于商户实时的交易数据,还会综合用户评价等维度,动态地更新。这意味着,在一天的不同时刻,商家的“人气值”都会发生变化,消费者所看到的商家排名也会动态变化。确保你看到的,一直是周边最热门的店。

  据介绍,人气眼的背后是完整的大数据算法。据了解,口碑的数据工程师们在“人气眼”上,创新地使用了时间偏移推算方法,能够智能识别先买单在吃饭的餐厅,还是先吃饭后买单的餐厅,并相应调整用户支付所对应的时间,让餐厅之间的人气值更加公正,并反映事实。

  如何通过人气眼来挑选合适的餐厅呢?人气值的最高分又是多少?

  “一定时间内人气眼中呈现的商家是有限的,可以说上榜的都是有人气并值得一去的。”人气眼的产品经理孟超峰解释道:“人气值反映的是一个商家在所处行业的相对值,不是绝对值。在同一个行业里,取最近三个月内热度最高的点,相当于100分。常规情况下,人气值都在100分以内浮动,但遇到特别的时候,比如双12,商家的交易热度远远超过平时的表现时,人气值就有可能突破100分。”

  人气眼还有个实用功能,即使在凌晨时分,只要打开人气眼,查看商家的人气值,就能知道哪些夜宵餐厅还在营业,再也不需要通过电话确认了。除了餐厅之外,人气眼还会显示周边最热门的玩乐去处,哪家健身房人气最旺,一目了然。

  口碑的平台业务总监朱晓蕾表示,作为商家来说,只要提醒消费者多用支付宝付款,做好菜品图片、商家动态等基础工作,引导用户消费后点评,就有更多的机会获得人气眼展示。(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