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大盘出现调整合情合理 沪深300获资金逆市布局

2016年11月25日 08: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5日讯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随后呈现窄幅震荡态势,煤炭板块高开后便震荡下行,但随后券商板块盘中崛起,助力沪指成功翻红。午后低估值蓝筹受资金追捧,无奈抛压过大,股指随后震荡回落。

  在整个市场遭遇资金净流出的大环境下,沪深300却获得资金逆市布局,这可能意味着当前场内活跃资金对于蓝筹股的认可度较高。一方面,当前A股市场的上涨主要是基于实体经济改善带来的修复性上升行情,这一逻辑基础决定了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周期蓝筹将更为受益,而近期险资频繁举牌大盘蓝筹股,也为蓝筹股反弹提供了催化剂;另一方面,从市场自身的估值情况看,当前“中小创”整体估值依然偏高,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板块的反弹空间,相比较而言低估值的周期蓝筹更具安全边际,获得资金的青睐。

  对于昨日的行情,大盘出现调整是合情合理的,一方面,自月初以来的反弹行情中并没有出现较为充分的调整。另一方面,沪指3300点上方是年初牢盘的密集区,大量套牢筹码正等着解套队伍的到来,而此番拉升资金也不会轻易给他们出逃的机会。换句话说,即便近期出现调整,其幅度也不会太大,至少3200点的重要支撑不会轻易跌破。

  按照以往的逻辑来看,如果量能没有明显放大、创业板弱势,那么大概率蓝筹主导下的行情缺乏人气、难以为继,因为蓝筹股往往盘子较大,需要巨大的资金持续介入推动。但此次的行情不同以往,资金的“羊群效应”显现:赚钱效应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跟风资金开始介入抱团,逻辑的强化反而使得量能即便没有明显放大,蓝筹股依旧依靠内部轮动交替上行、支撑指数。创业板反而被资金忽视而成为了“扶不起的阿斗”,持续未能站上年线,进而持续“失血”,“逆袭”越来越困难。

  建议配置方面可以考虑保险举牌、高送转等题材股。保险举牌概念股要关注低估值、股权分散、高股息率等特征的潜在标的;高送转概念股需要提前布局,因为预案公布之后,追涨容易累积较大风险;有色、煤炭等周期股的配置要把握好节奏,高抛低吸。

  机构观点 

  广州万隆:虽然从资金面和技术面上来说,短期调整不改中期向好趋势。但随着市场赚钱效应的下滑和避险情绪急速升温,主力资金避高就低的调仓换股所引发的盘面巨震绝对不容小觑。对于上文提到的已拉响空袭警报的这两类股,投资者千万不可麻痹大意,若不及时出局不仅可能将近期利润涨幅全部吐出,甚至面临被割韭菜的命运。

  北京股商:从技术指标上看,沪指今日的反弹成交量再次出明显萎缩,表明上攻动能已经严重不足。日线KDJ指标在高位已经发出死叉信号,MACD红柱开始缩小。从60分钟走势来看,沪指双头图形正在构筑,60分钟成交量也呈现量价背离走势,KDJ死叉后快速发散,MACD指标已经发出死叉信号。综合来看,沪指短期阶段性高点已现,谨防随时可能出现的中阴调整,操作上对于手中涨幅较大的个股要开始逢高陆续派发,获利了结为上策,切勿过分贪婪。

  大摩投资:主板指数延续缩量震荡,沪指维持在5日线之上,整体趋势依然向上。创业板走势相对疲弱,虽然指数形态上依然属于箱体震荡,但是在个股层面已经有大量创业板个股因为连续下跌形成了破位,短期预计仍将维持弱势震荡走势。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在沪指5日均线之上延续多头思维,跌破5日线减短线仓位,跌破20日线转为防御,板块方面重点关注有逻辑支撑的“中字头”蓝筹以及国企改革板块。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2608.49  -68.20   -0.30%

  日经225指数 18446.50  113.09   0.62%

  韩国指数   1971.79   0.53   0.03%

  道琼斯指数  19083.18   59.31   0.31%

  标普500指数  2204.72   1.78   0.08%

  纳斯达克指数 5380.68   -5.67   -0.11%

  德国DAX指数 10689.26   26.82   0.25%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上交所问询格力地产 海控金融涉关联融资项目已全下线
· 出售天吻娇颜引来深交所问询 天夏智慧年内连卖"六子" 
· 万家乐剥离厨电业务遭深交所问询 多元化扩张未见效果
· 耗资240亿 恒大二度举牌万科A至10%
· 加息渐近 美元美股齐步走高
· 神开股份股权争斗正酣 两自然人大股东减持萌生退意?
· 华润置地斥73亿元变身*ST中企二股东
· *ST舜船重组将上会 江苏信托能否成功吃第一只蟹
· 新三板“流动性改革”需要一揽子解决方案
· 南玻A回应最后一份关注函:董事会召集与议案合规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