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峡银行IPO辅导期 三峡水利拟再认购1580万股

2016年11月25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鄢银婵

  三峡水利(600116,SH)的一纸公告曝出了三峡银行IPO的进展情况。

  11月24日,三峡水利公告称,公司参股2.15%的三峡银行的股东会议已审议通过了相关配股方案,鉴于三峡银行经营发展态势良好,公司拟按该方案投资 4740.48 万元认购三峡银行1580.16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重庆证监局官网披露的《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信息公示》也显示,三峡银行已于2016年11月22日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招商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9月证监会发布新政,在满足相关条件前提下,针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挂牌新三板、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而三峡银行注册地重庆万州,属于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之一。

  有分析认为,三峡银行自2008年重组后便有意登陆资本市场,但多年来一直未取得实质进展,此次IPO进程提速,与上述新政存在一定关联。

  三峡银行IPO辅导已登记

  三峡水利公告称,公司参股2.15%的三峡银行于近日召开股东会审议通过了以该行2016年9月末的股份总额36.72亿股为基数,每10股配售2股、配股价格3.0元/股的方案。鉴于三峡银行经营发展态势良好,董事会同意公司按配股方案投资4740.48万元认购三峡银行1580.16万股。

  此外,重庆银监局官网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三峡银行已与保荐机构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于2016年11月22日在该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招商证券。

  记者了解到,三峡银行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于2008年2月在原万州商业银行基础上重组成立的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36.72亿元,营业网点覆盖重庆所有区县。

  根据三峡银行2015年报,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9.53亿元,同比增长27.50%;实现利润总额21.86亿元,同比增长25.89%;净利润16.64亿元,同比增长25.76%。

  截至2015年末,三峡银行资产规模达到1326.30亿元,增长31.46%;存款余额909.82亿元,同比增长34.08%;贷款余额349.15亿元,增长30.06%。不良贷款率0.89%,全年安全运行,实现零案件目标。

  其实,三峡水利早在2007年就持有三峡银行4000万股,每股成本价为1.075元。2015年7月,三峡水利公告称,拟对参股1.99%的三峡银行认购股份,按照其配股方案认购其配股股份不超过2404万股,共计投资金额不超过7501万元。

  重庆资本市场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峡银行在2008年重组后,将资本充足率提升、不良贷款率降低,并至少进行了两次增资扩股,应该说在冲刺IPO方面已经做足了准备。”

  绿色通道为上市加持?

  在2008年三峡银行重组时有消息称,三峡银行会在未来3到五5年后上市。在2011年重庆金融工作会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称,三峡银行最快在2012年上市或“至少可进入到上市申报这一层”。

  按照此前的日程表,三峡银行上市进展显然有所滞后。“2012年到2013年,刚好遇到IPO停摆,这对三峡银行的上市进程势必受到了影响。”上述重庆资本市场资深人士表示。

  此次,三峡银行IPO大幅提速,也被指与证监会的新规有关。

  今年9月,《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对满足条件的企业,可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一是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县且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二是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不变更注册地址,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企业。

  据了解,三峡银行的注册地重庆万州,属于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之一,并且三峡银行自1998年成立之日起,注册地便一直在万州。

  “绿色通道应该会给三峡银行的IPO提供一定方便,毕竟那两个条件,三峡银行都满足。”上述资深人士表示。

  记者欲就此疑问采访三峡银行董秘姚姜军,对方表示相关采访事宜需由公司办公室统一安排,随后记者又拨打该公司办公室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