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宁特钢刚作价2亿欲卖"子"扭亏 后院定增又"缩水"

2016年11月25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孙皓翎

  西北地区最大的特钢上市公司西宁特钢(600117,SH)11月23日公告称,其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7.5亿元已全部到位,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依据此前证监会核准,西宁特钢上述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本为不超过52亿元,与此次披露的数据相比,该项非公开发行减少了整整6亿股,募资缩水34.5亿元。对此,西宁特钢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募资具体事项是由公司高层决策,其他未公开披露信息不好说。”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诉记者,“依据我国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若非公开发行额度确有变化,应即时向投资者公开说明缘由。”

  11月24日晚间,西宁特钢公告发布了上述非公开发行的相关文件,文件中再次确认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17.5亿元,并出具了保荐机构意见,意见表示本次发行不超过之前确定的募集资金上限,且符合证监会核准批复的要求。

  此外,西宁特钢2015年亏损16.2亿元。为在今年实现扭亏,西宁特钢11月16日还宣布,拟作价不低于2亿元出售其子公司都兰矿业。上述董秘办工作人员坦承,“出售是为应对扭亏这一主要矛盾,对公司既定战略并无影响。”

  募资全部用于还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证监会批复发现,证监会核准的西宁特钢募资总额原为不超过52亿元,非公开发行为不超过约9.04亿股新股。而本次公告中突然减少了整整6亿股,募集资金疑似缩水34.5亿元。

  前述西宁特钢董秘办工作人员称,“募资具体事项是由公司高层决策,至于为何公告中的数据会出现差距,未公开披露信息,我也不清楚,不好说。”

  王智斌分析称,“依据我国证券法第六十三条规定,上市公司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若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额度确有变化,应即时向投资者公开说明缘由。”

  青海省证监局相关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如果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上存在违规情形,经正规程序后,证监局职能部门会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今年三季度报显示,西宁特钢期内总负债为240余亿元,资产负债率高企。西宁特钢在公告中亦表示,上述募资有利于其降低资产负债率。

  出售子公司应对扭亏

  今年以来,国内钢价一度回暖,在钢材、铁精粉等价格上涨的助力下,2016第三季度,西宁特钢净利润为1031万元,实现季度盈利。但和同行相比,西宁特钢的业绩稍显逊色。据公开报道,今年三季度,国内35家上市钢企中近八成企业盈利,仅有几家亏损,而西宁特钢正是其中之一。

  公开报表显示,西宁特钢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亏损约3.5亿元;2015年亏损约16.2亿元。若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计算,公司在2014年为亏损。因此,西宁特钢今年面临扭亏压力。

  11月16日,西宁特钢公告称,决定以公开挂牌竞价出售的方式,对外转让全资子公司都兰西钢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都兰矿业)全部股权。

  据了解,都兰矿业成立于2012年,由青海省国资委实际控制,主要经营矿产品开发、加工及销售等。由于铁矿石价格的持续低迷,都兰矿业已连年亏损。其2015年净利润亏损830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亏损达到4911万元。截至2016年9月30日,都兰矿业净资产为3583万元。不过,由于矿产等无形资产提高了评估增值率,都兰矿业的评估值达到近2亿元。

  前述西宁特钢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次西宁特钢出售都兰矿业是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因为上市公司扭亏的需要,以避免连续两年业绩亏损的局面;二是都兰矿业近年来业绩不佳,此次出售事项也是为上市公司减负。”

  就此番出售都兰矿业,西宁特钢在公告中称“拟适度缩减相关多元产业规模”,而这与公司此前“一业为主、相关多元协同发展”的战略似乎有所出入。前述西宁特钢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出售是为应对扭亏这一主要矛盾,对公司既定的既定战略并无影响。”

  实际上,在此次抛售都兰矿业之前,西宁特钢已实施了多项扭亏措施。从今年二季度起,西宁特钢就改变了其固定资产折旧年限。据估算,此项会计估计变更后,西宁特钢今年的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将减少1.8亿元。今年8月,西宁特钢还曾因筹划重大债务重组事项而停牌,但因重组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而告终。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