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震荡区间或扩大

2016年11月25日 07: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本周,股指期货延续强势。受到周期板块再度走强带动,上证50期指及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均创本轮反弹新高。其中上证50期指距离年初高点仅不到1%的距离。

  相较于前周,本周基本面表现波澜不惊。前期部分利空因素边际有所改善,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商品期货市场方面,经过上周的调整,本周重回涨势。因此A股现货市场有色金属、煤炭、钢铁板块表现强于大势。今年受到供给侧改革带动,相关行业基本面“否极泰来”,预计上市公司盈利改善的持续性将超出预期。未来,机构大资金对传统周期板块有望从低配到标配甚至超配,从中期看对期指的支撑有望持续。

  人民币方面,周四,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自2008年6月来首次跌破6.9。今年10月以来,短短不到两个月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达3.5%左右,速度明显加快。不过从国际上看,特朗普胜选后美元指数大幅上涨,欧元、澳元、日元均大幅贬值,且幅度大于人民币。从国内资金流动情况看,目前尚未出现明显的资金大规模流出现象。不过,对于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仍需密切关注,若速度过快且央行并未出手,后期市场风险偏好或再度受到压制。

  当前伴随市场逐步上行,近一阶段投资者情绪有了明显改善。从代表市场最乐观情绪的两融投资者数据来看,自10月以来,两融余额持续上升至9500亿元,已经回升至年初高点附近。自11月中旬以来,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融资余额在期指三个品种中上升最为明显,显示多头更看好大市值品种表现。从资本市场微观结构来看,截至10月份,A股流通市值在100万以上自然人账户达142万户,超过1月份的108万户,为今年以来最高。相反市值在10万以下自然人账户数为3568万户,为年内最低。这一增一减表明中小散户逐步离场,大户接棒入市。大资金入市增多表明其对市场中期的看多情绪。

  本周,市场延续了“二八分化”的格局,大市值品种走势强于大势。目前来看伴随指数上升,现货成交并未同步放量,增量资金入市受限,继而出现大市值品种走强而小市值品种走弱的跷跷板效应。从往年经验来看,年底前,机构因收益及排名的需要,如果市场出现赚钱效应,增量资金“抱团取暖”、博取阶段性收益的可能性很高。因此短期内消息面能否出现超预期利多催化剂,对行情反弹高度至关重要。

  整体上,从中期来看,基于实体经济改善,企业盈利好转的支撑,预计中期市场延续慢牛走势。短期由于主要指数持续创出反弹新高,恐高情绪增加也在所难免。指数能否继续看高一线,需要关注基本面能否出现超预期利多促使增量资金入市。否则指数或将进一步展开震荡,通过板块轮动,消化部分获利筹码,夯实上行基础。在当前阶段建议投资者在维持看多思路的同时,做好资金管理、合理控制仓位,从容应对可能出现的震荡走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