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上市险企万能险利率最高仅为5.38%

2016年11月24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寿险公司10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已悉数出炉,根据《证券日报》记者对10家寿险公司(包括4家上市险企)278款万能险结算利率梳理发现,10月份有2款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达8%,有险企单款万能险结算利率已连续11个月保持在8%。

  万能险结算利率也反映出寿险公司不同的保费策略。统计数据显示,万能险保费较为激进的寿险公司与上市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分化明显。10月份四大上市险企万能险最高的结算利率仅为5.38%。

  大型险企与中小险企分化

  统计数据显示,较为激进的部分中小险企与上市险企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形成两级分化态势,上市险企的万能险数量与结算利率普遍较低,而保费激进的险企万能险的数量与结算利率普遍较高。

  从A股四大上市险企来看,70款万能险中,有6款的年化结算利率高于5%,其中最高的一款为5.38%;有8款为5%;其余均低于5%。

  从保费激进的6家中小寿险公司来看,208款产品中,结算利率在7%以上(含7%,下同)的万能险达25款;结算利率在6%以上的万能险有56款;结算利率在5%以上的万能险有137款。

  从结算利率达到5%的万能险数量占比来看,四大上市险企产品仅占20%,而6家中小寿险公司占比高达65%。中小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优势明显。

  尽管中小险企万能险结算利率较高对客户有利,但高利率则给这些险企带来一定的利差损等风险。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此前表示,一些公司利用保险投资领域放宽和市场利率较高的机会,通过资产的收益率来配置负债产品的收益率,以比较高的收益率吸引客户,业务规模迅速做大,这种所谓创新的商业模式高度依赖于资产端的持续收益水平和负债端的持续资金流入。当前,资产荒现象普遍,很容易出现资产端无法覆盖负债端成本,不仅可能造成利差损,还可能造成偿付能力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网销万能险占比下滑

  引人注意的是,此前可购买万能险等理财型保险的淘宝保险、京东保险等平台的万能险已经全部下架,前三季度网销万能险的占比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但银行官网等电子银行渠道依然有不少万能险在售。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银行官网等电子银行渠道,业内渠道归属问题比较模糊,一些保险公司将其归之于银保渠道,但另一些险企将其归之于网销渠道,而银保渠道与网销渠道又有不同的监管办法,因此不同的归类有打擦边球的嫌疑。

  中保协人身保险专业委员会近期对行业经营统计的数据显示,互联网人身险业务中,万能险业务在2016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规模保费206.7亿元,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保费的比重仅为14.9%,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