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绵石“终止借壳”公告遭万达打脸 称单方炒作

2016年11月23日 07:33    来源: 京华时报    

  绵石投资前日晚间发布的一纸公告,使得万达商业借壳概念再次引起市场热炒。虽然公告称万达商业借壳一事告吹,但绵石投资复牌却收获一字涨停。不料,昨天收盘后,万达集团发声明称绵石投资公告系单方面炒作行为,与万达集团无关。随后不久,绵石投资回应了万达的声明,称确实与万达商业商讨过借壳一事,公司自9月停牌后一直与万达方面有沟通。

  >>事件

  卖壳失败绵石投资复牌仍涨停

  11月21日晚间,绵石投资发布了《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复牌公告》,称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达集团)。公司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万达集团等相关交易方持有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万达商业)的全部股权,同时置出公司部分原有资产。经相关各方反复讨论协商,未能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时间安排达成一致,故为切实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在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与各方充分沟通后,公司经审慎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同时承诺,自公告之日起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作为万达集团旗下商业地产上市平台,万达商业于2014年12月登陆香港联交所,创下了港股市场规模最大的IPO。但不到两年时间,今年5月30日,万达商业发布公告称,万达将与联合要约人有条件全面收购已发行H股,回购价52.8港元/股,较IPO定价48港元/股上浮10%,总代价约344.55亿港元。

  今年5月30日,停牌一个多月的万达商业公告披露,由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代表万达集团等联合要约人,对万达商业H股提出自愿全面要约,以收购全部已发行H股。目前,万达商业已于9月20日起正式从港交所退市。而绵石投资因筹划重大事项自9月26日起停牌,两起事件仅相隔6天。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万达商业从港股退市的直接目的,就是为回归A股铺路。万达商业在港股的估值和市盈率并不算高,与在A股挂牌的另一家万达集团旗下企业万达院线形成鲜明对比。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公开表示,万达商业私有化主要是因其价值被严重低估,而且这种低估值让万达无法忍受。

  此后,关于万达商业的“借壳对象”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在此期间,红星发展、新华都、中体产业等一度成为万达商业的绯闻借壳对象。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绵石投资的公告,意味着万达商业酝酿数月的回归A股之路出师不利。

  尽管卖壳失败,但绵石投资这支籍籍无名的股票却吸引了无数眼球,昨天复牌后便直奔一字涨停,报收于15.74元,成交额8417万元,换手率2.01%。

  与此同时,万达商业借壳概念股也受到了热炒:参与投资要约收购基金的国中水务上涨5.50%,皇氏集团涨2.66%,就连已经否认借壳的上海九百、泰达股份都分别上涨1.54%和1.82%。

  >>回应

  万达称系绵石单方面炒作行为

  不过,上述借壳消息遭到万达方面否认。昨天收盘后,万达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绵石投资公司是通过中介机构主动推荐给万达集团的,双方只进行初步接触,未就万达商业重组进行正式协议谈判,也未达成任何一致意向。绵石投资公司擅自发布‘终止万达商业重组’公告完全属于单方炒作行为,与万达集团无关。”

  然而,绵石投资证券部工作人员随后对此表示:确实与万达商业洽谈过“借壳”一事,公司自9月停牌一直与万达商业方面有接触与沟通,公司正在核实相关情况,如有需要会进行澄清或公告。

  一名券商并购部负责人指出,目前壳市场这么火,凡是控股权转让的动辄好几个涨停,炒作绵石投资的逻辑也是如此:大家都知道它要卖壳了,就一窝蜂地去买,即使重组失败了,也会涨停。

  >>后续

  万达商业上市两方式同时推进

  有业内分析师表示,绵石投资目前市值仅40多亿元,现金充足,无有息负债,大股东仅有不到20%股份,是资产荒背景下的优质标的。

  一名投行人士表示,万达集团在声明中的表述意味着万达商业或仍在借壳上市途中。“从万达集团的表态来看,万达商业或许目前仍在筹划借壳上市的过程中,之所以出面澄清绵石投资的说法,或许是怕影响到正在筹划中的重组事项。”

  市场人士指出,万达商业回归A股不外乎两种选择,一是借壳,二是IPO。从时间上来看,借壳上市或需要1年左右,而IPO则通常需要2-3年的时间。不过,目前监管层正在加快放行IPO。11月4日,证监会宣布核准9家企业首发申请。11月11日,证监会又核准15家企业。11月18日,证监会再核准14家企业。与此前每月两批的速度相比,频率有明显提高。

  万达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借壳和IPO这两种方式正在同时推进。由于万达商业体量巨大,寻找适合的壳是一个难题,而目前证监会IPO审批加速,不排除其更积极推进直接上市的方式。

  京华时报记者陈艳潘秀林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绵石“终止借壳”公告遭万达打脸 称单方炒作

2016-11-23 07:33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