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LEED铂金级建筑今年首现住宅项目

2016年11月23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伴随着节能环保意识与现代科技更多地在建筑行业的落地应用,北京具备国际一线水准的绿色建筑在2016年实现爆发式增长,据美国LEED认证官方网站显示,截至目前北京一共有13栋建筑通过了LEED铂金级的各类认证,其中仅在2016年就有5栋建筑通过该项认证。

  通过认证的项目包含各种门类,其中北京嘉里中心通过的是既有建筑认证,BIAD Design Division的2号楼通过的是商业内装认证,Littlestar北京旗舰店通过的是零售业—商业内装认证。引人瞩目的是以前从未在北京出现过的现象——今年有两个项目的两个楼座通过了NC(新建筑)的铂金认证,分别是万柳书院的1#楼和鸿坤林语墅的43#楼。

  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赫旗下的万柳书院,据LEED认证方介绍,万柳书院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全项目申请LEED铂金认证的住宅项目,除了1#楼以外,其余全部13个楼座的认证业已步入尾声,全项目认证有望在明年春天结束。

  由美国绿色建筑协会颁发的LEED认证,作为世界先进的绿色建筑认证体系,以其严苛的考察标准和广泛的市场认可度而享誉业内。中赫万柳书院凭借其在绿化、节能节水、雨洪、智能控制等多维度的出色表现,已获得了认证方的认可。

  如在节能节水措施方面,中赫万柳书院具备高水准隔音保温能力的坡屋顶配以太阳能光伏板,为项目引入清洁能源;采用循环水灌溉绿地,仅此一项比传统园林节水约50%;室内统一选用节水洁具、铺设单独的洁厕用水管道等等,提升生活品质的同时,还将生活用水量减少了40%。针对北京近年夏季多遭暴雨的特点,项目的雨洪系统能够将地面雨水及时排入地下蓄水池,在雨量过大时导入市政排水管道,存水可利用于园林灌溉,保证泄洪能力同时也突出了环保节水。

  空调和照明,被视为建筑耗能的两大“黑洞”。万柳书院采用了K值为1.8的高保温性能门窗,结合荷兰CRH手工粘土砖打造的400mm加厚墙体,保温性能远高于国家标准,大大减少了空调使用时长和频率,兼具隔音防噪效果。

  所有这些节能技术,还需要一个聪明的“大脑”昼夜指挥方能发挥出最佳效果。在中赫万柳书院,每栋建筑都配备一套能耗监控系统,将数据实时反馈给云计算中心,以对能耗水平进行持续优化。

  LEED认证全称为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拥有上百项打分指标,以110分为满分——40分为合格级,50分为银级,60分为金级——要获得金级已颇为不易(如北京国贸大厦就通过了LEED金级认证),而最高的铂金级则需80分。目前国内尚无任何纯住宅项目整体通过铂金级认证。

  附表: 目前已通过LEED铂金认证的北京建筑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