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举牌股扎堆四大行业 险资举牌阵营再添一员

2016年11月23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继11月19日中国建筑公告安邦资产举牌该股后,时隔三日,中国建筑再发公告称,2016年11月18日至21日,安邦资产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方式增持公司普通股3.63亿股,累计持有公司股份18.6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6.21%,安邦资产也表示后续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中国建筑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等情况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在上述消息面影响下,中国建筑延续前两日强势表现,上涨6.47%,股价创出今年以来新高;无独有偶,险资举牌热潮不断。昨日,吉林敖东也发布公告称,被阳光产险举牌,截至2016年11月21日阳光产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5%。该股昨日股价也应声涨停。

  除上述两只个股外,昨日宏磊股份、康跃科技、新世界、永安药业、丽江旅游和凤竹纺织等多只举牌概念股涨幅均3%以上,分别为:5.75%、5.33%、4.00%、3.98%、3.31%和3.04%。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05份举牌相关公告,涉及57家上市公司。从这57家公司扎堆的行业来看,四大行业成为举牌高发区,分别为:综合、房地产、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行业内举牌相关上市公司分别有6家、5家、5家和5家。综合行业6家涉及举牌上市公司分别为:ST慧球、武昌鱼、博信股份、*ST山水、海欣股份和山东地矿;房地产行业5家被举牌上市公司分别为:万科A、廊坊发展、大名城、金宇车城和天宸股份;机械设备行业被举牌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法尔胜、*ST中发、胜利精密、新筑股份和康跃科技;医药生物行业被举牌5家公司分别为:永安药业、四环生物、吉林敖东、冠昊生物和天目药业。

  除上述四大行业外,电气设备、化工、计算机、商业贸易和食品饮料等行业今年以来被举牌上市数量也较多,分别为:4家、4家、3家、3家、3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以来发布的105份举牌公告中,有63次公告,举牌方明确表示,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增持相关公司股份,占比60%,这一数据侧面反映出举牌事件未来或仍将频发。

  申万宏源表示,临近年末,曾经被险资举牌的零售个股仍具备投资价值,去年底零售板块内数只个股被险资的万能险产品举牌,目前部分个股的股价存在当前价格与险资举牌价倒挂的情况,在此背景下,这些险资具备较强的动机继续增持公司股票以达到提高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重点推荐股价倒挂比较明显的个股,新世界、大商股份、欧亚集团。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除申万宏源外,东兴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也表示,看好商贸零售板块举牌概念股相关机会。海通证券表示,继阿里控股银泰、参股苏宁之后,高比例参股三江购物为阿里第三次进军实体零售,也是阿里首次介入超市业态,有较强的代表性意义,有望催化转型零售股行情机会,可关注苏宁云商、永辉超市、小商品城、步步高、天虹商场、王府井、深圳华强、农产品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