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钟蓉萨:基金行业健康发展运营是基石

2016年11月22日 07:5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超过17%,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超过8%,公募基金累计分红1.28万亿元,普惠数以亿计的投资者]

  基金行业成立18年,走的是一条在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中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公募基金以《证券投资基金法》为核心,建立、健全各项监管法规体系和内外部规则制度,在基金管理层面坚持强制托管制度、每日估值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公平交易制度,保证了公募基金资产规范运作,保证了中小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制度建设结出价值之花。截至2016年11月中旬,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9万亿元,产品数量近3600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超过17%,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超过8%,公募基金累计分红1.28万亿元,普惠数以亿计的投资者。

  制度的要求要落地,依靠的是基金公司和托管行完整、有力、高效、与时俱进的基金运营体系。这里有复杂的系统和甘于奉献的人。投资者也许不了解,每一只公募基金都对应了一个基金账户,每一个基金账户后面都有一位基金会计,每一只基金的每一个净值都经过了基金公司交易系统、支付清算系统、估值核算系统的严格计算,以及托管行的严谨复核。所有的这些努力,都是为了保证投资者的权益不受到损害。投资者也许不了解,基金行业产品和规模的爆发式增长、产品类型的创新、互联网技术的革命,都必须依托基金运营系统完成。

  从1只基金到3600只基金,从普通权益类投资到固定收益类投资到全球配置、股指期货对冲、量化交易,从常规的柜台交易、T+3赎回到手机APP终端、7×24交易、T+0安排,这些投资者看起来理所应当的体验实际上都脱生于基金运营复杂而艰苦的自我颠覆、自我升级。“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是运营为基金行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公募基金运营的成功经验和有益探索必将推动更广泛资产管理实践的不断发展与进步。

  (作者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