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引入战投遭问询 三江购物称阿里无意控股

2016年11月22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叶晓丹

  11月21日,三江购物(601116. SH)分别发布了对上交所、宁波证监局发出的问询函回复的公告,此次问询函主要涉及其股东收购事项。

  11月18日,三江购物披露了定增预案,其拟以11.11元/股的价格向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发行1.37亿股,合计募资15.21亿元投向超市门店全渠道改造项目及仓储物流基地升级建设项目。公司拟通过本次增发引入阿里巴巴集团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

  三江购物董秘边青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三江购物和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合作,双方共享各自供应链优势,对接阿里巴巴集团的电商资源。

  阿里持股将逼近实控人

  据悉,收购完成后,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将持有三江购物不超过17525.7088万股,不超过股份总数的32%;同时,若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将认购和安投资非公开发行的不超过1.88亿元可交换公司债券全部换股,则持股比例可进一步达到35%。而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念慈直接及通过和安投资间接控制的公司股权比例将下降为37%,比例极为接近。对此,上交所和宁波证监局随即发函问询,杭州阿里巴巴泽泰购买三江购物股权之后,是否计划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三江购物方面表示,受经营成本不断上涨、消费需求结构调整、网络零售快速发展等诸多因素影响,实体零售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此次三江购物和杭州阿里巴巴泽泰“联姻”,将利用阿里巴巴集团内部丰富的电子商务及互联网运营资源,发挥双方在采购、渠道、物流、经营方面的整体优势,推动资源整合,拓展全渠道业务。

  三江购物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表示,阿里巴巴泽泰没有意图通过此次交易获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股份计划。

  而就引入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后,是否会在未来12个月内涉及主营业务变更以及重大事项重组,三江购物回复称,在未来12个月内,会基于全渠道的模式,打造互联网时代的社区平价超市,围绕公司现有业务进行战略升级。但不改变主营业务,亦不对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

  传统零售超市忙转型

  三江购物是浙江省大型连锁企业以及重点流通企业,主要经营1000~ 3000平方米的综合超市及40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超市(邻里店);采用连锁经营方式,实行会员制;门店选址一般在社区附近,商品结构以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消费品为主。

  近三年三江购物面临着业绩低迷的状况。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的营收分别为46.9亿元、44.44亿元和43.5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47%、5.23%和1.95%;而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1.1亿元和6710.03万元。

  为了扭转业绩下滑的趋势,近几年三江购物开始重点布局生鲜品类,从2015年年报数据来看,生鲜业务的营业收入为8.64亿元,同比增长7.88%。民生证券研报认为,生鲜商品具有聚客效应,有效带动了门店销售,增厚公司业绩。

  边青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互联网+”的转型,公司引入了互联网的模式。此次三江购物和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合作,双方共享各自供应链优势,对接阿里巴巴集团的电商资源,同时双方将合作展开门店的设立、升级和创新,实现零售业务转型升级,并通过合资设立公司。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近几年传统商超行业随着消费习惯转型、电商冲击,下滑比较严重。这几年商超转型有3种路径:第一种是自建平台,类似大润发、飞牛网等,但投入成本大、引流成本高,人才缺乏,非常难;第二种是电商巨头平台选择商超零售企业的业务合作;第三种是资本层面的合作,比如说银泰此前也引入阿里为战投。

  对此次阿里系入股三江购物,曹磊认为,一方面是为了继续保持其商超类目的市场地位,今年京东收购了1号店,和沃尔玛达成了战略合作,在商超市场动作频频;另一方面商超是一个低客单、复购率高、用户粘性较强的类目,对电商平台而言,是一个不错的引流入口。而三江购物在线下拥有比较多的营业网点,其邻里店临近社区,能够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痛点,降低成本。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