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商财险掌门走马灯 前员工"老鼠仓"没赚钱公司遭殃

2016年11月22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浙商财险前员工涉嫌“老鼠仓”一案已于日前曝光,交易金额高达1.2亿余元,获利仅几十万。受累此案,保监会决定暂停浙商财险的股票投资能力备案。业内人士分析称,对小规模保险公司而言,股票投资被暂停,肯定会对全年利润有很大影响。而截至今年9月末,浙商财险净利润已亏损1.04亿元,如今“炒股”受限,对该公司可谓雪上加霜。

  除业绩外,浙商财险管理层变动也被人诟病,其成立7年,掌门人已经换了四位。就在上个月,大股东空降第四任董事长,原董事长被降职为非执行董事,同时原总经理也被降为副总经理。同时,浙商财险第二季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孙大庆在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中聘任为公司副总经理。孙大庆此前任职中国人寿,浙商财险从寿险挖人到财险公司,也让外界颇多疑惑。

  对此,中国经济网致电浙商财险官网公开电话,未获回复。

  受累“老鼠仓”被暂停股票投资

  11月8日,保监会发布消息称,近期浙商财险前员工涉嫌“老鼠仓”案件并接受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规定,保监会决定即日起暂停浙商财险股票投资能力备案。

  保监会督促浙商财险应当切实予以整改。同时,进一步加强股票投资制度建设,完善股票投资运作机制;强化风险意识,确保风险管控机制有效执行;加强股票投资团队建设,确保人员数量及资质符合监管标准。整改完成后,浙商财险应当提交整改报告,经评估后方可恢复股票投资能力备案。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2013年至今保险业已爆出8起“老鼠仓”事件,虽然频次、金额相比基金、证券行业仍然较少,但是这无疑也给保险公司的内控敲响警钟。

  据悉,上海公安机关曾向媒体通报一起保险公司资管部门副总涉“老鼠仓”案,交易金额高达1.2亿余元,获利仅几十万。犯罪嫌疑人为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的刘某。刘某曾逃往美国,今年8月底被公安机关劝回。

  界面报道称,上述被通报保险公司即为浙商财险。据上海公安经侦部门介绍,刘某于2014年1月-2015年2月间,利用其管理该公司“传统保险产品”账户投资的职务权限,掌握交易股票的未公开信息,帮助他人操盘证券账户,大肆交易与该产品账户相同的股票,交易金额高达1.2亿元,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

  刘某今年41岁,拥有18年从业经验,先后于券商、投资公司任职,2011年进入浙商财险担任投资经理。其2014年1月-2015年2月间通过多次交易朋友的证券账户,获利几十万元。2016年春节,刘某带着两个孩子逃往美国,最后在警方的规劝下于2016年8月31日回国投案。

  根据2009年生效的《刑法修正案(七)》及相关立案规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老鼠仓”行为被定义为“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炒股”受限或拖业绩“后腿”

  对浙商财险而言,暂停股票投资,或对业绩产生影响。10月底公布的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浙商财险第三季度末的净利润总额为亏损1.0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浙商财险是第一家总部设在浙江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2009年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人民币15亿元,注册地为浙江省杭州市,公司专业经营各类财产保险业务。

  事实上,自2009年成立至今,摇摆不定的盈利情况一直伴随着浙商财险。其中,2009-2010年浙商财险分别亏损0.72亿元和1.19亿元,2011-2012年微盈,2013年公司又陷入亏损,亏损额为0.5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浙商财险分别亏损1.06亿元、1.03亿元和1.04亿元。

  在浙商财险的投资收益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贡献一直较大。具体来看,2015年浙商财险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1.47亿元,占到当期投资收益总额的54%,而2014年的占比为33%。

  新京报报道称,有保险行业分析师表示,股票投资被暂停,首先不能做波段,另外有很多浮盈的仓位不能卖,特别是比较小的财险公司,它的承保端肯定是亏损的,投资收益的意义就非常重大。因为首先要去填上承保亏损的窟窿,剩下来的部分才能算入盈利,所以投资端受限,肯定会对全年利润有很大的影响。

  此外,浙商财险现金流也承压并呈现负值。该公司前三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均显示,浙商财险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由于在保费取得的现金下降、赔付款项增多和支付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上升等重压下,前三季度的现金净流量分别为-1.52亿元、-2.55亿元和2.52亿元,因此公司需要提升保费规模和质量,增强盈利能力,确保公司日常经营的流动性需求。

  高管降职致管理层人事动荡

  对浙商财险而言,今年或许“流年不利”。上个月,浙商财险原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被降格,管理层现人事动荡。

  10月14日,保监会批准了高秉学担任浙商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这也是浙商财险自2009年成立以来的第四次换帅。

  据中国经营报,高秉学目前还担任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集团”)副总裁,此公司正是浙商财险的国有控股大股东。而前任董事长梅晓军根据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被免去公司董事长职务,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资料显示,梅晓军于2014年任职浙商财险董事长,21016年6月被免去职务。

  除了前任董事长梅晓军外,浙商财险还经历了张忠继和屠锦成时代。其中,该公司开拓者张忠继的来头不小,不仅在保险业务一线久经历练,还曾担任浙江保监局局长。而屠锦成则是保险职业经理人出身,曾在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摸爬滚打数年,而后跳槽至安邦保险总公司担任常务副总经理。梅晓军虽然没有保险从业经验,但曾任宁波市东部新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浙商财险二季报显示,梅晓军并没有离开浙商财险,只不过进行了职位调整,从此前的执行董事兼董事长,降格为非执行董事。与此同时,原总经理金武也被降为副总经理。

  作为地方系财险公司,浙商财险此番换帅耐人寻味,一般保险公司变更董事长后,前任董事长很少继续留在原保险公司,而浙商财险前任董事长梅晓军被降职后仍留在公司,或许也与地方性国有控股的身份有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朱俊生表示,国有控股企业有时会有一些政策性的原因,有的国企很特殊,董事长跟一般的职业经理人不一样,职业经理人不在这家公司任职后可以去别的公司,但是国企不一样,一般都是组织部进行人员调配。

  无独有偶,与梅晓军同样变动的还有前总经理金武,目前金武被降职为公司副总经理。金武曾在浙江大学任教,从1995年起从事保险工作。历任平安保险浙江分公司台州中心支公司总经理,都邦保险浙江分公司总经理,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浙商财险第二季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孙大庆在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中聘任为公司副总经理,此外并无更多的介绍。孙大庆此前任职中国人寿,浙商财险从寿险挖人到财险公司,对此一位保险公司分析人士称,一般公司是不会如此,因为专业性不一样,主要原因还是股东信任,管理能力强可以做组织工作,专业性问题可以由副总及产险专业人士协助管理。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