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整依旧 结构性行情为主

2016年11月21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沪深股市冲高回落,上证综指虽于周初创出3221点反弹新高,但最终失守3200点。目前指数盘整格局不变,基调以防御为主,结构性、题材性热点轮动迅速,短线3250点阻力较强,年终阶段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反弹空间有限。

  上周初仍以煤炭、钢铁、 有色金属 等资源类权重股推动大盘走强,但由于期货市场出现动荡,相关板块后继乏力。虽然此后受BDI指数大幅上扬带动,港口、基建类板块接力领涨,但板块覆盖度和市场效应明显下降。同时, 创业板 等小票一度走强,说明市场希望通过补涨实现热点切换,但下半周冲高回落并快速走低,显示上档抛压沉重,结构性转换并不成功。因此,行情转入防御性盘整是大概率事件,好在目前市场做空能量也较有限,因此企稳整理仍将持续。

  从成交量看,周初两市交投一度突破7500亿元,向8000亿元发起冲击,但随后很快萎缩到5000亿元,表明短线脉冲放量不具备趋势性含义。从银证转账数据看,前周 上证指数 向上突破挑战3200点,但交易 保证金 仅 净流入27亿元,再结合9月和10月的资金变动看,存量 资金流出大于流入。虽然期间两市融资余额小幅增加,但新股发行也在稳步提速,市场总体存量博弈、存量消耗的格局并没有改变。如果没有持续增量 资金流入,行情水涨船高基础不实,难以走出流畅的上升曲线。

  展望年末,机构资金年终结账仍是绕不过去的话题。且年末资金的周期性紧张已经初露端倪,央行逆回购手笔越来越大,加上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较大,加剧部分资金外流,因此资金面宽松可能性不大。此外,全球政治经济也面临较大不确定,其中包括 美国 新总统的政策宣示和人事布局、12月份美联储的大概率升息、12月份摇摆不定的意大利宪政公投等,都将对包括A股市场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影响。因此短线反弹空间有限,仍应谨防黑天鹅事件的发生。操作上建议不追涨,控制仓位,短线题材短平快操作等,风险控制仍是首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