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险创新还需“加把劲”

2016年11月21日 07: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李兆华是黑龙江省嫩江县鸿翔达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虽然2015年大豆价格逐渐走低,但他却依靠当地保险公司新开办的大豆目标价格保险收回了不少钱。

  类似的保险创新在各地越来越多,由保自然风险向保市场风险转变,弥补农民应对市场能力不足的短板。安徽省农险办副主任姚云飞说,农业保险正由保基础成本向保收益收入,由单一农业保险服务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型升级。

  在安徽省金寨县启动黑毛猪价格指数保险后,安徽太湖县和合肥市相继开展养鸡和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未来安徽将以生猪为重点扩大养殖业价格指数保险试点范围,完善相关保险产品费率的设计,力争稳定广大养殖户的收入预期,以期破除“猪周期”价格困局。

  在农业保险创新方面,一些保险产品还与金融贷款整合在一起。在协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增信方面,安徽探索开展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建立农业保险与银行信贷对接融资渠道,构建农业保险和农业信贷担保的紧密合作机制,有效分摊风险、降低成本,提高农业企业的担保额度和融资水平。

  人保财险黑龙江分公司还推出了活体畜禽抵押贷款业务。目前,人保财险黑龙江分公司正加强与银行的合作,扩大银保合作范围,以畜禽抵押贷款业务为契机,发展肉羊、肉牛、肉鸡、生猪等商业畜禽抵押养殖保险。

  记者调查发现,在部分地方财政和涉农项目资金支持下,农业保险创新已经“多点开花”。但目前数量有限,在一些省份,有的险种只有几万亩地,有的险种只覆盖几个新型经营主体,价格保险产品整体呈现“供不应求”态势。

  针对当前农业价格保险推进中存在的制约因素,黑湘粤皖赣等省干部和保险人士建议,调动农民、地方政府、保险公司“三个积极性”,小范围的试点应逐步扩大,为大范围推广保险创新进行政策储备。同时谨防因风险分散不力引发的系统性风险。

  今年东北地区改革玉米临储制度,实施新的收购和补贴机制。一些农民希望保险公司探索开展玉米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同时利用期货市场的相关衍生工具,通过“保险+期货”模式,实现风险对冲,丰富农业保险产品。

  专家建议,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加大对价格保险产品支持,鼓励地方和保险公司扩大试点范围。在市场推动价格保险乏力的情况下,扩大中央财政对价格保险试点的支持,能有效加快价格保险产品扩面积、增品种。

  (本报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管建涛、姜刚、欧甸丘、周楠、郭强采写)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