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势美元打压 金价退守千二关口

2016年11月21日 07: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王龙云

  在美元持续上涨的冲击下,国际金价当周保持跌势,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市场黄金报收于每盎司1208.7美元,为最近6个月来低点。

  特朗普效应当周依旧主导外汇市场,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持续走高,截至18日,美元指数已经达到101.230。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特朗普上台以后会推出财政刺激、减税、贸易保护措施,最终推动经济增长、提升通胀水平,受此影响,美债收益率走高,美元大幅飙升至13年来高位,导致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承压。

  此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多位官员表示,加息日期正在日益临近,推升了市场的加息预期,也对金价构成下行压力。

  美联储主席耶伦当周在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作证时说,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经济朝着美联储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的两大目标继续靠近,美联储很快接近合适的加息时机。耶伦说,今年以来,就业市场继续改善,核心通胀率也有所回升,经济有望保持温和增长,足以推动就业市场继续好转以及通胀率逐步回升至美联储2%的目标。耶伦在证词中还警示了过晚加息的风险。她表示,如果美联储太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水平,有可能导致美联储不得不过快加息,威胁经济增长。同时低利率环境维持时间过久,有可能鼓励过度投机,最终损害金融稳定。

  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表态与耶伦如出一辙。美国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表示,美联储尽快加息将有益于美国经济。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当天也表示支持美联储在下个月加息。截至目前,衡量专业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概率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12月份预期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已高达96%。

  从市场表现看,短短一周时间,ETF共计减持193万盎司黄金,创下2013年7月以来最大降幅,表明市场上专业投资者继续看空黄金。有分析指出,短期内国际金价将面临能否守住1200美元关口的严峻挑战,如果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国际金价可能退至每盎司1150美元一线才能守住阵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