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线资金抛压仍存

2016年11月18日 08: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广州万隆

  17日指数震荡休整,中小创表现弱于预期之后,继续面临短线资金抛压。结合权重题材表现仍相对积极的情况来看,预计指数调整有限,整体维持区间震荡休整概率较大。

  好股道决策快线情绪指数目前读数值为45,处于震荡区。给合情绪指数已经从11月10日高位回落,并且近期股指以区间震荡为主的这种情况来分析,这意味着目前的市场情绪已经越来越谨慎。从行为分析的角度来看,当市场情绪处于谨慎状态时,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参与交易意愿较低的时候。情绪指数处于震荡区时,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市场方向。

  相比于前期风险偏好大幅改善看好市场反弹,当前投资者的舆情观点普遍转向认同存在阶段性震荡需要。技术层面来看,一方面有色煤炭等板块在经过结构性强势之后,已经存在获利了结的冲动,另一方面指数在3200点上方仍面临前期套牢盘需要逐步消化。宏观层面,随着大宗商品大幅上涨,通胀压力明显增加,导致流动性相对偏紧对中期行情形成制约的预期形成。整体上来看,当前市场的看法是短期市场存在震荡休整的需要,而中长线则维持震荡偏强的格局。

  市场风格方面,权重板块方面的一带一路仍表现积极,是近期大盘指数的定海神针。说明当前投资者对一带一路的中长期逻辑是相当看好的。对比之下,高送转题材则面临较明显的调整,炒作之后面临获利了结压力。我们认为,在新股加速发行的情况下,预计打新配市值的资金离场的意愿并不大,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权重板块的抛压。间接来看,权重板块表现相对积极,将有助于浮筹的消化。这是值得当前投资者关注的。

  整体上来看,打新市值配置是大盘指数的定位神器,但新增打新市值资金进场速度可能面临递减的可能。另一方面,改革等中长期逻辑预期是否兑现,是决定打新资金是否停留在场内配置的重要原因。一旦投资者预期利好的中长期逻辑低于预期,那么打新配市值资金的风险偏好可能就会下降,进而可能会选择规避风险。这是值得当前投资者关注的。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