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金也能生息了

2016年11月18日 07: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黄金投资者何荆阳,把价值约20万元的贺岁金条存到互联网黄金平台“黄金管家”上。不只有“黄金管家”,许多银行、传统金矿公司也纷纷抢滩黄金投资领域,“互联网+黄金”正开启黄金投资新模式。

  按照股东背景,目前互联网黄金这一细分市场上主要分为3类平台:以黄金管家、黄金宝、黄金钱包、金世通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互联网金融系黄金投资平台;以平安黄金银行APP等为代表的银行系平台;以山东招金的淘金园、紫金矿业的紫金金行为代表的传统金矿公司系黄金投资平台。

  这3类平台在利息率、安全性、供应量等方面各有特色和优势。互联网金融系黄金投资平台在“存金生息”和便利性方面赚足眼球。

  黄金管家CEO孙吉光表示,投资者在该平台把100克黄金存一年可变成约106克黄金(即6%左右的年化投资收益),黄金管家还提供买金、卖金、存金、提金等一站式线上黄金投资服务,为投资者提供更为便利、高效、保值增值的用户体验。

  此外,银行只能以“整数克”为单位购买黄金,而大多互联网金融系黄金投资平台可实现“毫克”投资黄金,也就是说投资者只需要约0.3元就可以投资黄金,在利息率方面也高于银行和传统金矿公司系黄金投资平台。

  北京太阳金店总经理于桂英认为,银行系黄金投资平台在安全性、客户获取方面有足够优势。商业银行系网点较多,易于整合原有贵金属相关业务,结合线上线下开展黄金O2O投资服务。这类黄金投资平台背靠银行,品牌与信誉背书较强,获客成本较低,与互联网金融系黄金投资平台鱼龙混杂相比,银行系平台具有合法的资金归集能力以及强大的风险防控体系,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信任。对于传统金矿公司系黄金投资平台而言,其母公司大多为金矿生产企业,因此在货源供给量方面优势突出。

  明富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沈杨提醒投资者,不管是哪种黄金投资平台,年化利率在4%至7%之间较为合理,如果有平台宣称年化利率高于7%,投资者应小心防范。此外,由于一些中小平台仍未创建在使用、传输、存储、销毁等方面的个人隐私保护完备机制,投资者也要当心个人信息泄漏的风险。(经济日报 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