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微跌守住3200点

2016年11月17日 09:44    来源: 南方日报     郭家轩

  10月份以来上证指数呈现上扬态势,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海外“黑天鹅”事件尘埃落定,均支撑了市场做多热情。上周上证指数创近10个月以来新高。从A股盘面表现来看,前期市场在众多利空的压制下走势依然较为强劲,反映出目前市场内在的上攻动力犹存。展望后市,从经济基本面、市场流动性、风险偏好等因素综合分析,11月份市场大概率仍会维持高位震荡。

  深成指连续5日收涨

  自10月份以来,A股延续上升态势。与此同时,沪深两市成交量能有所释放,个股活跃度提升,市场赚钱效应有所提升。不过,在站稳3200点后,近期市场分化也较为明显。随着“深港通”渐行渐近,深成指走势也强于上证指数,连续5日收涨。

  16日,受外围市场相对活跃等因素的影响,早盘沪深三大股指均小幅高开。随后主板和创业板指展开分化。上证指数在有色、煤炭板块的拖累下,回踩五日线后,开启窄幅震荡模式。而创业板指则在题材概念的带领下涨幅近1%。尤其是深成指,盘中还创下阶段高点10998.92点。

  不过,临近收盘,深成指、创业板均未能延续早盘强劲走势,出现回落。最终上证指数收盘录得3205.06点,跌幅0.06%,成交2449亿元;深成指录得10968.1点,涨0.09%,成交3827亿元;创业板指录得2182.47点,涨0.15%,成交1138亿元。

  盘面上,文教休闲、电信运营、互联网板块涨幅居前,酿酒、建筑、有色板块跌幅较大。

  近期市场风格出现转化,权重股继续回调,深成指连涨后,技术形态已转强,中小创的走势也得到一定修复。周三深市三大股指继续强势表现,后市补涨空间或将拓展。

  本月市场或延续震荡格局

  事实上,10月份以来,国内经济基本面延续向好,海外“黑天鹅”事件尘埃落定,均支撑了市场做多热情。而从A股盘面表现来看,前期市场在众多利空的压制下走势依然较为强劲,也反映出目前市场内在的上攻动力犹存。

  展望后市,市场大概率会维持高位震荡。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经济短期仍较稳,中微观数据也符合市场预期。

  资金面上,目前货币政策仍处于紧平衡状态。“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货币政策受到制约,央行依然延续了“逆回购+MLF”的模式来对流动性进行调节,资金面紧平衡的状态或将延续。”在汪毅看来,在目前货币超发的格局下,股市较债市和房市更加有吸引力。

  另外,针对近期已有所回落的周期板块,广发证券分析师郭磊也特别强调,投资周期股的长期逻辑并不具备,目前还是‘看短做短’。

  在此背景下,投资机会方面,机构建议,短期内四季度物价涨幅再度抬头,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通胀受益板块仍值得关注;目前券商板块的市净率处于历史的较低位置,在深港通开通利好的催化下或将延续强势。另外还可关注国企改革、PPP、基建等政策催生的投资机会以及黄金的避险阶段性机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