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榴集团再增持首钢股份2% 未来仍有继续增持的可能

2016年11月17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杨 萌

  11月16日,石榴集团发布公告,回应了市场近期关于举牌首钢股份的种种质疑,并表示已继续举牌首钢股份,从而证明公司对首钢股份的投资是长期的战略投资行为。

  据石榴集团11月16日的公告显示,自10月14日首次举牌后,在后续的22个交易日内公司继续增持了首钢股份1亿股以上,截止到2016年11月15日已经持有首钢股份普通股股票7%左右。

  同时,石榴集团表示,公司计划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增持对首钢股份进行战略投资,包括二级市场继续增持,以及申请在大宗交易平台收购首钢总公司所持有的首钢股份2%非限售流通股(已向大股东正式发函申请)等各种合规投资行为。

  首次被石榴集团举牌时,首钢股份的公告曾指出,举牌方是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尤其是看好公司在供给侧改革、京津冀一体化以及国企改革过程中面临的巨大发展机遇,从而进行的投资。

  除此之外,石榴集团还澄清了外界对于“野蛮人”的猜测,“公司自买入首钢后,每超过一定份额,都会主动向上市公司报备,是在充分与上市公司沟通基础上,采取的合规善意的战略投资”。石榴集团表示,双方已深入沟通,对合作推动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达成诸多共识与良好愿景。

  对于石榴集团继续增持首钢股份,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石榴集团看好首钢股份未来发展前景,继续增持的行为确有可能。首先,石榴集团可能在‘赌’首钢股份未来的转型,或者将来政策上的利好,再将股权转让获利;第二,公司的主业是房地产,对现金流的要求比较高,首钢股份的股权作为优质资产,完全可以拿到银行作为贷款的抵押,在关键时刻可以补充现金流;第三,由于现在土地市场紧张,拿地的难度增大,地产公司主业发展受限的时候,借助资本市场投资,也无可厚非;第四,石榴集团刚刚更名,作为一家比较低调的房地产公司,举牌了首钢股份,可以向外界证明公司的实力,更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极高的曝光率,打响品牌。”

  其实,在11月16日的公告中,石榴集团也流露出证明自己的意图。公司称,作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之一,在本轮地产泡沫过程中,谨慎投资、积极去库存化,目前公司资金状况处于公司成立以来最佳水平,信用评级持续提升,公司在AA评级的基础上有望能够继续提升。目前,公司的现金储备在百亿元规模级别,在房地产领域杠杆率处在很低水平。加大战略投资,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科技、金融是公司在未来几年的重大布局方向。而这也符合石榴集团总裁桑春华之前表述的,公司借机将业务拓展至“科技+金融+地产”三足并举,除了传统地产业务外,其它两个板块也已有序展开。

  另有钢铁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钢企受益于今年钢价的上涨,利润普遍回暖,特别是在今年三季度,大型上市钢企已经恢复了盈利能力,首钢股份也不例外。从首钢股份三季报来看,2016年1月份至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93.95亿元,同比上升3.9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上升123.53%。更重要的是,目前首钢股份的股价并不高,是投资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