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份结售汇逆差环比收窄

2016年11月17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 忱

  10月份结售汇逆差环比收窄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在中长期保持基本稳定格局

  10月份,在人民币汇率出现下调的情况下,一些有利于外汇供求趋向平衡的因素发挥了积极作用,当月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反而有所缓解。与此同时,集中偿债渐入尾声,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带来的资金流入还在持续

  尽管10月份人民币汇率下调,但资本流出规模并未随之增加,结售汇环比收窄,显示当月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缓解。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0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984亿元人民币,较9月份的1897亿元逆差减少913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685亿元人民币,比9月份的1793亿元逆差减少1108亿元。10月份,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953亿元人民币,比9月份的3037亿元减少2084亿元。

  跨境流动未受贬值影响

  以美元计算,10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较9月份下降49%。其中,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环比下降62%;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环比下降69%。

  数据显示,在涉外收付数据中,外汇收付为顺差148亿美元,9月份为逆差8亿美元;人民币收付逆差290亿美元,较9月份环比下降35%。

  10月份,市场主体结汇意愿相对稳定,购汇比例环比下降。10月份,银行客户结汇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反映结汇意愿)为58%,总体保持基本稳定;银行客户购汇与涉外外汇支出之比(反映购汇意愿)为69%,较9月份下降3个百分点。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10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缓解。一些有利于外汇供求趋向平衡的因素发挥了积极作用,购汇出现季节性回落。投资收益、旅游等季节性购汇回落。10月份,投资收益购汇环比下降56%,旅游项下购汇环比下降5%。另外,海关进出口顺差扩大,带动贸易项下结售汇顺差增加。10月份,海关进出口顺差491亿美元,较9月份增长17%,银行代客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环比增长46%。

  招商证券谢亚轩、闫玲团队分析,10月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各类指标走势一致。2016年10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大幅收窄,这个趋势与央行外汇占款、扣除汇率折算因素的央行官方外汇储备变动方向一致。虽然10月份人民币汇率贬值1.5%,但10月份的外汇市场供求状况并未恶化,这说明经济主体对汇率的波动适应性增强。

  稳定流入还在持续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企业偿还外债一直是资本流出压力的一个重要来源。10月份的数据显示,企业外汇融资稳步提升,去杠杆进程进一步放缓。10月末,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跨境外汇融资余额较9月末增加10亿美元,已连续8个月增长;10月份,企业偿还国内外汇贷款购汇规模较9月份下降34%。此前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外币贷款降幅收窄。

  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祥娟认为,近来,企业集中偿还外债过程接近尾声,造成2015年资金流出的最重要因素消退,企业部门非投机性资本流出动力大大弱化。资金流出压力持续缓解。

  在集中偿债渐入尾声的同时,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带来的资金流入还在稳定持续。10月末,境外机构持有境内债券余额较9月末增加207亿元人民币,已连续8个月增长。

  谢亚轩认为,我国央行于今年2月份发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的“3号文”,自3月份以来,境外机构已累计增持人民币债券达1985亿元,其中,3月份以来已累计增持国债1454亿元,累计增持利率债更是高达2456亿元。债券市场开放以及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政策效应不容小觑。

  谢亚轩表示,央行外汇占款、银行结售汇以及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等与跨境资本流动相关的数量型指标,对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节奏具有一定预测能力,跨境资金流动情况相关指标逆差的收窄,往往使得在当期或下一期中,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增持力度加大(或债券减持力度减弱)。

  中长期基本稳定

  谢亚轩认为,展望未来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情况,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外汇市场供求情况将可能出现改善,近几个月境外机构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成为大概率事件。

  近期,国内经济增长的稳定性进一步提高,有利于夯实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的基础。10月份,我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2%,为2年多以来的最高值;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创今年以来新高;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长1.2%,上涨幅度有所扩大;前10个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3%,相比前9个月提升0.1个百分点。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认为,总的来看,随着我国经济运行更加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经济基本面优势也会日益突出,有助于更好地抵御外部冲击,维护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在中长期保持基本稳定的格局。(经济日报 记者 张 忱)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