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服中心与河南证监局开展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方面的合作

2016年11月16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1月15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与河南证监局、河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河南上市公司协会共同签署了关于促进河南地区证券期货纠纷解决的合作备忘录,通过专业第三方机构的介入进一步创新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开创纠纷调解工作新局面,促进辖区证券期货纠纷得到专业、公正、高效的调解解决。

  截至此次签约,投服中心已经在全国18个省市开展了纠纷调解合作。本次在河南辖区的合作,明确由投服中心接受辖区委托的纠纷调解、统一适用专业调解规则、推动辖区市场主体承诺配合调解、共建专家调解员队伍、设立投服中心河南辖区调解室等。

  长期以来,河南证监局高度重视辖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2013年3月,河南证监局会同省高院成立河南省证券期货业(巡回)社会法庭;2014年9月,推动成立郑州仲裁委员会证券期货分会。为督促市场经营主体承担投诉处理的首要责任,2016年3月,河南证监局探索将“12386”热线投诉直转市场主体处理,并由河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代位督办。2016年8月,河南证监局组织辖区370多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签署《河南辖区证券期货投资者投诉处理承诺书》,并组织投诉处理专题培训,切实督导市场经营主体落实投资者投诉处理的首要责任,改进和提升投诉服务质量和效率。

  投服中心表示,此次备忘录签署是河南证监局和投服中心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关于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和中国证监会“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的一项重要部署,是对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创新和深化。投服中心作为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的公益服务机构,以中立专业第三方的定位,致力于以“申请便捷、程序简化、专业权威、效力保证”为目标,建设有利于中小投资者保护的新型纠纷调解机制,并通过与各辖区合作,构建覆盖全国和证券期货全市场的调解网络,提高调解工作权威性和公信力。

  截至目前,投服中心通过接受纠纷当事人申请、证监会系统转办和法院委托等方式,登记纠纷案件2679件,正式受理纠纷案件889件,调解成功311件,调解成功的案件投资者获得赔偿金额达2823万元。

  (原标题:投服中心与河南证监局开展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服中心与河南证监局开展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方面的合作

2016-11-16 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