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庄信万丰: 2017年铂金市场可能出现六年来首次供应过剩

2016年11月16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据路透社报道,贵金属冶炼商庄信万丰周一发布报告称,2017年铂金市场可能转为供应过剩,为六年来首次,因为汽车催化器用铂金需求减少且中国珠宝销售不旺,拉低铂金需求。

  报告称,明年原生铂金供应预计将持平,但来自汽车催化器的再生铂金供应有可能反弹。

  “在多数工业领域,需求前景依然坚挺,但随着欧洲越来越多的汽车采用铂金用量较少的催化系统,汽车催化器行业的采购量可能会小幅下降,”报告指出。

  “由于中国珠宝业的需求处于下降趋势,市场平衡或将取决于汽车催化器铂金回收量的增长幅度,以及实货投资的水平。除非后一因素仍与今年基本持平,否则明年的铂金市场或将自2011年以来首次转为供应过剩。”

  庄信万丰表示,今年铂金市场可能短缺42.2万盎司。铂金供应量料已有小幅增加,因为主要生产国南非的产量下降、已被其他地区产量增加和再生铂金供应提升所抵消。

  汽车业需求成长预估可能略低于2%,受欧洲需求成长推动,因车企需考虑欧洲排放法规更加严格这一因素。日本铂金条的实货投资料持续强劲。

  不过中国珠宝市场进一步下滑,料导致全球珠宝需求减少9%。中国珠宝市场通常是铂金需求最大的单一板块。

  钯金市场今年料将短缺65.1万盎司,因为汽车业需求升至784万盎司纪录高位。矿场供应或将持平,但投资者料持续卖出钯金。

  不过庄信万丰表示,尽管投资者持续撤出,钯金市场明年仍有可能再度大幅短缺,因为矿场产量受抑,且汽车业与工业需求增加。

  “受中国化学业产能大幅扩张带动,工业需求可望迎来表现强劲的一年,所以2017年钯金市场看来可能再度严重短缺,即使实货投资仍然极不看好,”庄信万丰表示。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