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指数冲破100关口 人民币未脱离稳健基调

2016年11月15日 19: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专电 题:美元指数冲破100关口 人民币未脱离稳健基调

  新华社记者吴雨、有之炘

  受美国大选影响,15日美元指数持续走高,在99关口附近调整,并一度升穿100关口;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495元,再度刷新2008年以来新低。美元指数影响下,国际汇率市场正走向何方?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

  近日,美元指数表现强势,多次试探100关口上方,创2015年12月以来新高,但并未守住100关口,多在99关口附近调整。截至北京时间15日17时,美元指数报收99.61。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时文认为,市场目前押注美国即将推行的贸易政策利好美元,加之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大,导致近期美指大幅上涨。100关口是市场此前的一个心理高位,因此,美元指数可能会在100关口调整一段时间。“12月份的美联储议息会议较为重要,一旦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有望突破100关口,创12年来新高。”

  近期,一些数据也在支持年底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环比增长2.9%,好于前一季度1.4%的增速;美国11月4日当周初次失业救济人数降至25.4万,为连续第88周位于30万下方。

  “其实,美联储加息预期往往在很大程度上会被市场提前消化,加息如果实现也不会对美元带来太大影响。”澳大利亚国民银行亚洲研究部高级经理陈夏仪表示,但美联储年底的决策会影响明年美国的加息情况,这对于美元之后走势影响更为重要。

  在美元走强的影响下,其他非美货币兑美元普跌,欧元、日元跌幅居前。其中欧元兑美元跌至1.07附近,触及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15日英镑较上个交易日大幅下挫,市场对英国脱欧进程仍存忧虑;美元走高成为日元汇率下跌的直接动力,14日美元对日元大幅攀升,突破108.00关口并刷新5个月高位。

  美元一路走强,非美主要货币连续承压,人民币也不例外。自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6年多来首次跌破6.8关口之后,中间价持续下行,1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495元,较上日大幅下调204点,再度刷新2008年以来新低。

  尽管部分市场参与者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再度抬头,但业内人士表示,不能夸大这种市场情绪。近期人民币在继续市场化脱离“美元锚”的同时,整体币值水平并未脱离大体稳健的基调。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按周上涨0.55至94.33,较10月末上涨0.11。

  “几个月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着较小的波幅,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陈夏仪表示,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亚洲货币普遍受到影响,新加坡元、泰铢和马来西亚林吉特等货币兑美元贬值幅度都很大。从全球横向比较看,无论是与新兴市场货币,还是与发达经济体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都是比较小的。”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确存在一定幅度的贬值,但相比世界绝大部分货币,人民币还是升值的。换句话说,相对这些货币,人民币还是相对强势的货币,不存在继续大幅贬值的基础。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才是真正支撑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定,近期我国主要经济数据都出现了积极变化,只要中国经济能维持回暖势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