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商行成存管主力军 国有大行谨慎观望

2016年11月15日 07:3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刘丽

  8月14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至今已满三个月。记者了解到,目前以城商行为主的中小银行更热衷与P2P进行存管合作,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等仍旧持谨慎观望态度,部分此前与股份制银行已签署协议的P2P公司存管甚至被叫停。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经济利益来讲,由于P2P规模较小,客户数量不多,因此银行直接获得的收益和资金沉淀相对比较有限,但是其潜在的不确定性却比较大。虽然从监管角度讲,银行不对P2P的风险承担责任,但是实践当中,很多P2P会拿银行存管进行宣传,以此增信。

  “因此,不缺资金、不缺客户的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对P2P收益兴趣不大。缺资金、缺客户,又有地域发展限制的小银行则希望借助P2P线上获客渠道来弥补其发展限制。”曾刚说。

  “国有银行和大型股份制银行,受到的监管相对严格,尤其在存管指引已经基本成型的情况下,银行会对相关的技术流程有一定的考量,同时对存管的平台对象要求较严格。”积木盒子CEO谢群说,平台安全不出事是银行首先考虑的因素,而存管收益在大银行里不会显得特别多。

  合力贷CEO刘丰分析称,总体来说,银行不希望为网贷平台“背书”,增加自身的声誉风险,所以目前多数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仍以观望为主。

  从业务操作层面看,理财范CEO申磊表示,城商行等中小银行船小好调头,能够适时调整公司发展业务,及时布局资金存管业务,并可以围绕合作网贷平台及其用户,提供更多金融类增值服务。

  从政策层面看,金投手联合创始人赵中亮表示,目前资金存管进展缓慢不是卡在银行节奏上,而是目前监管层没有出台具体的存管细则来给银行兜底,所以目前即便签了存管协议,大银行也并没有那么积极来进行系统对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