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债基前三名博时占两席 践行价值投资理念

2016年11月15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 康博) 受资金面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持续走牛的债市近期一度出现较大波动,但即便如此,“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的博时基金仍然有两只债券型基金获得了三季度债基净值涨幅的亚军和季军,其投资实力可见一斑。

  可以看出,在经历了18年来资本市场的风风雨雨后,博时基金俨然已经成为一名身经百战的战士。而为了实践价值投资引领者和努力发展成为国际化的资产管理公司,其最高管理层和投研团队更是在新形势下把握大势、创新业务,不断提升与激发公司及员工的潜力,为早日实现更高目标努力着。

  两债基杀入前三强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在三季度的债券型基金涨幅排名中,博时信用债券A/B和博时信用债券C分别以6.31%、6.19%的好成绩名列第二和第三名,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根据基金合同,博时信用债券属于二级债基类型中的信用债基细分类型,也是同类基金中最早成立的产品。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表示,在单季度、今年以来以及更长区间内的净值增长率表现中,博时信用债券较大幅度领先同类平均,若以“过去三年”为标准进行业绩排序,该基金以115.82%的增长率排名第一,为第二名同项数据54.36%的2倍有余。在超过7年的运作周期中,该基金始终由过钧先生管理,管理产品经验较为丰富,投资风格具备一定连续性。

  债券配置方面,博时信用债券在利率债、信用债和可转债之间进行较为灵活的配置,风格较同类产品更加明显,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对于转债的投资。如在2013年和2014年共计8个季度中,基于对宏观经济环境和债券市场的研判,基金对可转债,尤其是蓝筹公司发行的转债保持高仓位,在同期获得了较高的超额收益,同类基金横向对比中,博时信用债券的转债持仓很大幅度高于同类基金中转债配置最多的产品仓位,或许是基金在“过去三年”中净值增长率完胜同类其余产品的原因之一。进入2015年,基金经理不看好转债行情,进而较迅速地将其仓位降至零。

  而其股票投资仓位在“过去五年”期间均保持较高水平,明显高于同类型其它14只基金,统计自成立以来的数据(合计29期季报),该基金平均股票投资仓位为16.86%,若除去在成立之初的一年保持较低仓位,自2010年第三季度末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基金的平均仓位则为19.09%,几乎常年处于满仓运作。这在理论上有利于基金通过权益市场而获得部分超额收益。

  可见,该基金股债配置灵活,中长期、短期综合绩效表现较好,业绩稳定性较优。

  优秀团队成就骄人业绩

  今年初,第十三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揭晓,博时基金凭借在固定收益产品出色的业绩表现摘得了基金业的“奥斯卡”奖——“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

  数据显示,2015年,博时基金旗下固定收益产品为投资者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尤其是债券型基金亮点频现。据银河数据整理测算,2015年在可比的13家基金公司中(旗下管理5只及以上纯债产品),博时基金旗下的10只纯债产品平均收益率达12.65%,业绩位列第一;其中6只定开债平均业绩更是高达15.17%,大幅跑赢同期中债综合财富总指数8.15%的涨幅。

  另外,截至2015年末的最近三年,博时信用债和博时转债收益率分别为107.44%和72.44%,名列所有债券基金第九和第二十位;博时信用债则是最近五年内净值翻倍,经历债市牛熊转换,累计收益率高达114.47%。

  能够拥有如此骄人业绩,优秀的人才自然是其关键因素。固定收益团队是博时基金的传统“金字招牌”,是业内最大买方债券投资团队之一,团队超过30人,拥有数位从业年限15-20年的债券投资元老级坐镇,14位基金/投资经理平均从业年限9年、平均司龄6年,92%以上为硕、博学历。

  目前,博时基金正在发行名为博时弘泰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代码160524)。该基金最大的特点是以“固收+定增”的策略力求稳健增值,启动“固收为本、定增掘利”的双引擎。

  2013年以来,定向增发融资规模增长迅速,已成为A股主要融资方式之一。博时弘泰拟任基金经理陈鹏扬表示,近几年的定增项目有“个单份额大、折价率高”的特点,高折价也为定增投资提供了较厚的安全垫。尤其在A股市场处于低位震荡的环境下,定增投资优势较为明显,若市场上涨,持有定增基金可以同时享受净值上涨和折价兑现的收益。另外,定增的投资节奏和二级市场不完全同步,有时甚至是逆向。

  定增投资需要淡化对市场短期趋势判断,而更应该关注整体估值水平和项目质地情况。在市场估值相对较低时,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辅以合理的折价水平参与定增投资会有较好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2016年1-3季度,1年期可现金参与定增项目发行日前一日折价率,平均值约11%。“定增+固收”,是投资者在当下时点寻求稳健增值的较好投资选择。

  18年铸就价值投资引领者

  1998年,博时基金宣布成立,这也是中国首批成立的五家老公募之一,博时基金不仅是公募行业18年来的最全参与者和见证者,更是中国公募行业的一个缩影。

  截至2016年6月30日,博时资产管理净值总规模已逾4598.72亿,其中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约2497.59亿元,累计分红约724.58亿元,用靓丽的成绩单向自己的18岁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

  回顾其权益类产品的投资业绩,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博时基金旗下产品都表现出优异的业绩。截至2015年底,博时基金成立满3年的权益类产品共24只,过去3年回报率平均达到51.63%,其中博时卓越品牌、博时创业成长A、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及博时主题行业4只基金回报率超过1倍。成立满5年的权益类产品有15只,过去5年平均回报率为32.04%。如果将考察时间延长至7年,博时基金共有9只权益类基金被纳入,7年平均回报率达到116.43%。

  在博时众多产品中,明星基金博时主题行业的表现尤为出众。作为五届“金牛基金”得主,博时主题行业日渐成为博时旗下价值投资的旗帜。数据显示,该基金自2005年1月成立以来,截至2015年末总回报高达928.55%,年化回报达23.63%。2016年第一季度,博时主题又以24.53亿元的分红位列单季分红规模榜首,过去11年,累计分红高达123亿。

  多年的优秀业绩自然来自优秀的管理团队。自2006年起,博时投研逐步形成权益投资总部和固定收益总部两大体系,权益投资总部下设价值组、成长组、混合组、量化投资组、国际组、绝对收益组、GARP组七个策略小组,固定收益总部下设公募基金组、专户组、国际组、研究组和现金管理组。截至目前,博时形成了“权益投资强调于低风险基础上获取稳健收益,固定收益投资满足客户多元需求”的稳健型投资风格。

  博时在与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同生共长的过程中,完成了自身的发展壮大,但博时带给行业更为深远的影响则是,价值投资成为公募的主流投资理念。从2006年开始,博时基金在公募中率先提出价值投资,将公司定位为“投资价值发现者”,之后10多年,博时基金已然把这个定位变成了公司的一种符号:博时=投资价值发现者。

  把握机会 加速创新发展

  经过18年稳健发展,博时基金已成为目前我国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截至2016年6月30日,博时基金共管理117只开放式基金。其还是首批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管理部分社保基金,以及多个企业年金账户。养老金资产管理规模在同业中名列前茅。

  目前,公募基金业正在变革中重构生态版图。博时基金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调整压力巨大,旧常态已破,新常态尚未确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攻坚,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叠加,资本市场风险因素增多。

  而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持续推进之时,基金业也面临两个方面的“全球化”机会,一方面,国内投资者境外配置资产的“走出去”需求已经启动,并将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境外机构全球资本对中国境内证券投资需求增长潜力巨大。

  就在此时,博时基金总裁江向阳提出,博时要逐渐发展多策略目标收益产品,目标收益控制在6%-8%和8%-10%两个档次。

  江向阳称,基础资产做大投资是有效的,但从长周期看,对基础投资工具的应用是未来在资产配置胜出市场的核心。

  一方面,资产收益率下行,居民资产配置需求旺盛,公募基金要在业务线上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另一方面,无论是保险、银行,还是互联网金融,他们都需要基础性的资产管理投资顾问,需要好产品的投资者。

  作为一个专业资管机构,需要有一套完整的方法体系,传统金融机构的本质是对投资的投研能力。江向阳称,公募基金提升竞争力,唯一标准是客户是否在风险收益比上获得了最大的发展,公募基金在新的金融生态里,把自己的本质做好,未来才会发展得更好。

  对于国内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大势,博时基金董事长张光华表示,国际化是公募基金不可回避的战略选择。资管行业的国际化有很多维度,管理的国际化、人才的国际化、机构的国际化、业务的国际化等。博时基金选择跟国外的优秀机构合作,作为国际化的切入点。

  与此同时,张光华也清晰的认识到,“国际化不能急功近利,国外的基金公司很多都是百年老店,我们也必须经历长期考验,逐渐培养自己的能力。”

  可以预见,在优秀领导层的带领下,在卓越的投研团队的努力下,博时基金必然成为中国资产管理界的一颗巨星。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