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周个股板块轮动仍是主基调

2016年11月14日 09:29    来源: 南宁晚报    

  上周大盘经过周二大幅振荡后仍强势冲高,上证综指周线五连阳,周五收盘逼近3200点大关。上周上证综指上涨2.26%,报收3196.04点;深证成指上涨1.64%,报收10878.14点;创业板指上涨0.09%,报收2147.11点。

  对于本周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大盘在确立向上突破之后,短期仍有惯性向上的空间,但反弹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大格局仍将维持振荡走势,个股板块轮动仍是主基调。

  沪指表现更加抢眼

  上周,跌宕起伏的美国大选选情一度引发全球市场进入强烈振荡模式,不过相较而言,A股仍呈现出较强的韧性。在逐步消化海外市场不确定性的同时,沪指振荡上行收出周线五连阳,这是2015年五月以来首次。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沪市仍是资金博弈的主战场,无论从成交量还是个股热点,沪指表现更加抢眼。相比之下,深市表现明显偏弱,而创业板指更是创出新低。

  面对沪强深弱的格局,国泰君安证券薛经理告诉记者,创业板近期表现偏弱,还是受到部分权重股走弱拖累,如乐视网。乐视网上周跌幅超过3%,周五盘中还创出36.36元的近期新低,直到尾盘才勉强翻红。他认为,如果创业板中的权重股没有企稳,创业板很难摆脱继续调整的格局。

  资金历来偏爱次新股

  随着近期成交量逐步放大,个股活跃度明显增加,特别是次新股,如福建金森(002679)、王子新材(002735)、中潜股份(300526)、快克股份(603203)、博创科技(300548)、路通视信(300555)、振华股份(603067)等,本周涨幅均超过两成。

  分析认为,次新股股性活跃,历来是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特别是在市况不好时,次新股套牢盘较少因而抛压相对较小,拉起来也更容易。此外,市场资金总是偏好新兴产业和热门题材,次新股概念多、题材新,自然更受青睐。

  另外,次新股中大多数是属于新兴成长股,具备稀缺性,符合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变迁的牛市主线。次新股往往能提振市场信心,尤其是在市场走势低迷时,部分主力资金将它们视为避风港。

  不过分析人士提醒,次新股波动往往较大,短线追涨还是有一定风险。

  贵金属投资价值凸显

  上海一私募基金经理刘正军表示,下周大盘继续振荡走高的可能性较大,但在3200点附近可能有振荡。短期大盘调整压力仍来自于创业板。而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题材股也有较大的回吐压力。

  从盘面来看,市场热点轮动加速,并再次重现“煤”飞“色”舞。其中,有色板块整体涨逾4%,板块内金钼股份、西部矿业、江西铜业等多只个股涨停。煤炭板块也涨逾2%,板块内绝大多数个股均上涨飘红。南京资深投资人士张亚弟认为,煤炭、有色金属板块上周强势冲高,短线仍有反复活跃可能。此外,深港通临近,相关受益板块如券商等有望走强。

  海通证券认为,贵金属长期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其中,铜板块因其需求拉动及板块动态估值低或将最先受益。与此同时,赢得美国总统大选选举的特朗普曾表态将支持国内煤炭矿业的发展,预计未来美国煤炭需求将迎来正增长,全球煤炭大周期或将重启。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周个股板块轮动仍是主基调

2016-11-14 09:29 来源:南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