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象起舞助冲关 煤飞色舞防叛变

2016年11月14日 07:27    来源: 北京晨报    

  有色金属股在涨,煤炭股在涨,中字头股在涨,券商股也在涨。这几大权重板块最终为上周大盘节节攀升立下了首功。虽然一度受到美国总统大选及外围股市剧烈波动的影响,A股市场一度快速探低,但在“煤飞色舞”的带动下,上证综指最终以V型反转的方式,一举攻克前高3140点及3200点整数关口的壁垒,“大象起舞”成为上证综指屡创反弹新高的最大功臣。

  在上证综指不断刷新反弹新高的同时,两市成交量也明显放大,表明观望资金开始陆续入场。上周五,沪市成交额再次突破3000亿元,为近期最大单日成交额。成交量明显回升,是大盘继续走高的保证。数据显示,两市两融余额上周创下10个多月以来的新高,合计超过9000亿元,两市净买入额也在不断扩大。

  美中不足的是,上周中小创指数未能与主板指数保持同步上涨,仍未摆脱弱势格局。上周,“沪强深弱”的格局非常突出,主要源于权重股走强的同时,中小市值股的表现却相对较弱。预计这种分化走势短期仍将延续。

  更可怕的是,期货市场再度传出不和谐的声音。由于近期商品期货行情日益火爆,监管层不断推出“降温”举措,上周五夜盘,国内期货市场遭遇“过山车”行情,个别品种“由涨停到跌停”的极端走势更是令市场震惊。一旦期货市场降温,与之联动的煤炭股和有色金属股将面临尴尬的境遇,“煤飞色舞”行情或将戛然而止。

  此外,IPO的审批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对股市形成的“抽血效应”值得关注。上周五,证监会再次核发15家企业的IPO批文,IPO核准已从“两周一批”改为“一周一批”了,这也是IPO审批的年内第3次提速。扩容加速一旦累积到一定程度,做空情绪就会被彻底引爆。同时,交易所对个别“妖股”相继采取监管措施,也将对题材股的炒作起到“降温”的作用。

  综上所述,上证综指在盘中突破3200点整数关口之后,未来的走势不会一片坦途,短期面临各种各样的市场压力,随时会掉头向下。因此,“中线乐观、短线谨慎”将是对A股比较靠谱的判断,控制仓位、高抛低吸、波段操作将是本周比较靠谱的操作策略。热点方面,本周继续关注次新股、高送转概念股及券商股。

  上海证券 程荣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象起舞助冲关 煤飞色舞防叛变

2016-11-14 07:27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