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绍兴瑞丰农商行预披露 浙江省农商行上市“胎动”

2016年11月14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对于农商行来讲,上市无疑为资金压力的缓解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继江苏省多家农商行上市之后,浙江省的农商行也开始“胎动”。《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了解到,日前,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预披露。

  对于农商行积极和主动进入资本市场的原因,专家表示,银行的发展会受资本金制约,上市意味着更大的舞台和机会,首先是资本金变多,资本金充足后可以去占领市场开村镇银行;其次是抵御风险能力加强,资质、品牌都得到提升,业务规模和同业授信都会得到提升。

  根据招股说明书,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拟在上交所上市,发行股份数量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含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即不低于150935492股,且不超过452806475股。本次发行股份全部为新股,不涉及存量股的转让。

  “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本行抵御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支持本行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于募集资金的用途,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表示。

  对于农商行来讲,上市无疑为资金压力的缓解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但是业绩下滑和坏账高发也是农商行IPO绕不过的风险因素。

  这一点,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有所体现——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因素”中的风险。

  具体看,一是不良贷款上升的风险。截至2016年6月30日,不良贷款余额为7.19亿元,不良贷款比率为1.75%。报告期内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未来仍存在由于贷款组合质量恶化而导致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可能。二是贷款客户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风险。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量3981户,占全行公司类贷款客户的99.79%,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00.42亿元,占全行公司贷款总额的91.71%。三是发放的贷款主要集中于绍兴市的风险。截至2016年6月30日,97.21%以上的客户贷款集中于绍兴市。如果绍兴市出现重大的经济衰退,或者信用环境和经济结构出现明显恶化,可能会导致不良贷款增加、贷款损失准备不足,从而对资产质量、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四是与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相关的风险。五是与经营许可政策变化相关的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