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首发融资“吃不饱”上市后不得不“加餐”

2016年11月14日 06: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对于上市后半年内通过资本运作来融资的行为,在上海一投行人士看来,除IPO时不能随意变动募资总额外,另一个更关键的原因是IPO募集的资金不够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由于23倍市盈率“封顶”,一些公司会选择在上市后进行大量增发,由此募集更多资金用于资本运作。

  ●投行人士:IPO时不能随意变更募集资金总额

  由于广信材料等5家上市公司是上市半年内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这也意味着此次融资距离其上一次融资的时间间隔并不是很久。

  招股书显示,广信材料募集资金净额为1.96亿元,将用于年产8000吨感光新材料项目;兆易创新募集资金净额为5.17亿元,将由于NOR闪存等项目;金冠电气募集资金净额为2.39亿元,将用于智能型高压开关控制系统技改等项目;帝王洁具募集资金净额为1.74亿元,将用于年产36万台(套)亚克力洁具产能扩建项目等;恒泰实达募集资金净额为1.96亿元,将用于智能电网生产等项目。

  从5家上市公司募投项目进展来看,它们尚未“花光”首发募集资金。截至9月22日,广信材料同意用募集资金置换的自筹资金金额为550万元;截至10月28日,兆易创新、金冠电气、恒泰实达分别使用的募集资金为1.33亿元、3456.1万元和9510.47万元;截至8月9日,帝王洁具已投入的募集资金为8933.43万元。

  首发上市募集的资金尚未用完,为何5家上市公司又急忙开始新一轮资本运作?既然上市时间和停牌重组时间离得很近,为何上述上市公司不一并在招股说明书中“解决”?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上述5家上市公司。广信材料和兆易创新的电话没人接听;金冠电气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我不清楚,只有问高层,董秘现在已出差了。”恒泰实达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不是很清楚,这是董事会高层决定的。”帝王洁具方面表示,“这是为公司发展做这个动作,这个和上市之前是两回事。因为在上市之前,公司在招股中根本没有想到这个事情。”

  “IPO过会‘待’的时间很长,而在这段时间内不能随意变动股本,所以也就不能变动募集的资金。”上海一投行人士表示,如果是为了业务拓展需要,这个也是正常的重大资产重组。由于总股本不能变动,那么发行的公众股份数量也是不能变动的,加之一般发行价不能超过23倍市盈率,所以募集资金总额基本上也是定死的。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通过Choice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上市的新股中,除来伊份(603777,收盘价71.56元)、新天然气(603393,收盘价71.10元)外,其余基本上都是在2014年开始首发申报IPO。值得一提的是,苏奥传感(300507,收盘价140.01元)更是早在2012年4月就已开始首发申报。这也意味着一家公司走完“首发申报IPO—过会审核—成功首发上市”这一系列流程大致需要2年的时间。

  “因为过会审核时间较长,即使期间公司有重组、定增等资本运作想法的话,也还是做不了。”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如果上市公司在此期间有新的资本运作打算,将其推迟到上市之后是一种选择。

  ●平均发行市盈率连年下降 首发“吃不饱”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2014年是一个“分水岭”:2014年之后上市的新股,有部分新股上市不久就心急火燎地发布再融资方案,2015年则有进一步扩大的势头,而2014年之前却几乎没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一个数据引发了记者的注意,这个数据就是IPO募集资金净额。以年内上市、目前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5只新股——广信材料、兆易创新、金冠电气、帝王洁具和恒泰实达为例。5只新股中,首发募资净额最高的是兆易创新,也不过5.17亿元;最少的是帝王洁具,其募资净额仅为1.74亿元;其他3只的首发募资净额均在2亿元左右。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市的154只新股,均出现了超募现象,超募资金总额高达331.9亿元;到了2014年,首发超募的新股锐减至24只,超募总额不过7250万元;2015年,首发超募的新股只有14只,超募总额为255.1万元;2016年,首发超募的新股是0只!

  董登新认为,正因为企业在IPO阶段有超募资金,所以没有必要上市后在二级市场进行再融资。然而从2014年开始,企业IPO超募的现象已经急速减少。

  “以前恰好是高市盈率发行,对应的新股发行价很高,所以IPO经常会出现超募。”董登新坦言,2010年、2011年的时候,IPO首发市盈率一直都保持高位,彼时甚至出现过100倍市盈率发行的现象。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2010年、2011年,新研股份、星河生物、沃森生物等15只新股的首发市盈率均超过了100倍。其中,新研股份的首发市盈率更是达到了150.82倍,甚至创出IPO市盈率最高纪录,其对应的发行价高达69.98元/股(首发超募7.42亿元,超募率为66%)。新研股份2011年1月上市后,股价一路下行,直至2012年9月触及大底后开始回升,股价区间跌幅超过50%。

  “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及高超募”的“三高”现象一度为市场所诟病。

  同时在超募资金使用上,部分上市公司的做法也引发了市场热议。2011年3月23日,《证券日报》曾报道了上市公司超募资金使用乱象。譬如有上市公司将超募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或是投向房子、土地使用权等不动产,甚至通过资金置换方式变相挪用募集资金。

  伴随超募资金缩水的是上市公司的平均首发市盈率。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从2010年开始,新股平均首发市盈率是逐年下降的。

  具体来看,2010年上市新股平均首发市盈率为58.2倍;2011年上市新股平均首发市盈率为47.5倍。2012年上市的154只新股的平均首发市盈率为30.2倍,首发市盈率超过30倍的亦多达71家。其中,华录百纳的首发市盈率最高,达82.4倍。由于IPO暂停,2013年没有新股上市。

  到了2014年,当年上市的123只新股的平均首发市盈率已降至23.6倍,首发市盈率超过30倍的仅有19只。其中,首发市盈率最高的是全通教育,为51.37倍。2015年上市的223只新股的平均首发市盈率更是降至21.87倍,首发市盈率超过30倍的仅有石大胜华一家,其首发市盈率为32.55倍。进入2016年,新股平均首发市盈率进一步下降至21.35倍。

  “既然发行市盈率不是很高,那么对应的募集资金总额就不会很大,特别是那些发行股本小的公司。”董登新如此表示,由于每家企业不一样,特别对于股本小的公司,如果IPO募集资金不足以开展新的资本运作,那么在上市后就会以大量增发等方式进行再融资。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没有过去的新股“三高”发行,现在IPO发行也很少有超募现象,这样企业反而能“走一步是一步”,可以根据自己的战略需求再择机到二级市场进行再融资。

  其实,“新股发行市盈率不超过23倍”已成为一条默认的准绳,年内发行上市的新股中,还没有一只破例,贵阳银行(601997,收盘价16.34元)、多伦科技(603528,收盘价81.98元)等少数新股的首发市盈率更是低至个位数。

  根据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拟定的发行价格(或发行价格区间上限)的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发行人和主承销商需要发布投资风险公告。由于行业市盈率不高,所以江苏银行、贵阳银行等银行股的首发市盈率就处于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