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纠错熔断留下的痛 这个准缺口有望回补

2016年11月14日 06: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市场表现跌宕起伏,尽管上周三因为美国大选,沪指一度出现“假摔”,但这也成为场外资金抄底入场的好机会。接下来,市场多头乘胜追击,沪指不但突破120周均线,并且放量挑战了3200点整数关。然而,就当“双十一”来临,大家都开始“买买买”时,商品期货市场却出现“闪崩”,多头资金哀鸿遍野。期货市场突然大跌,会给A股带来怎样的冲击?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与达哥展开交流。

  牛博士:达哥,您好。上周的行情确实精彩,但更精彩的还是您的手记,兄弟我算是服了,为啥您会这么大胆地喊出“抄底”?

  道达:上周的行情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那就是“超预期”。上上周日,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与你的交流中曾经表示,上周市场面临一座大山要跨越,这就是沪指120周线。但真没想到,这么轻松就站上去了。

  之所以市场会超预期,当然也与外部因素的超预期有关。比如,特朗普当选总统,就超出很多人的预期,而A股在砸坑之后,大幅回升,也是超预期的。11月9日当晚,道琼斯指数又超预期地强劲反弹,并且随后创出历史新高,这自然也很好地配合了A股市场随后的大涨。至于当时之所以喊出抄底,主要还是基于对A股市场内在上涨动力的准确判断。不过,此后大盘强劲的涨势,多少也是超出预期的。

  牛博士:上周五是“双十一”,A股并没有因为大家都去网购而交易清淡,沪指还放量创出新高。但上周五晚间,商品期货市场却遭遇“闪崩”,据说有不少多头爆仓,您认为这对A股会产生怎样的冲击?

  道达:在我看来,商品期货之前确实炒得太疯狂了,以至于刺激A股市场出现“煤飞色舞”行情。但期货市场就是这样,一旦过于疯狂,往往就是可能出问题的时候了。尤其是期货市场这种放杠杆操作的,贪婪和恐惧会加速暴涨和暴跌的出现,此时仓位控制也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在期货市场上,一旦仓位控制不好,又做错了方向,那么爆仓也就在所难免。

  现在看来,A股市场可能确实还是比较安全的地方。而由于商品期货出现暴跌,那么A股市场也确实面临新的考验,我个人认为,股市受到的冲击,可能不会那么大。虽然上周有些有色股的涨幅也不小,但毕竟有色股等周期性板块已经很久没怎么动过了。

  牛博士:沪指突破了120周均线,也挑战了3200点关口,沪市成交量还放大到了3437.7亿元,是否意味着进一步打开了上升空间?

  道达:此前,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也说过,沪指一旦突破120周均线(3181点),对反弹行情的延续是比较有利的。上周市场成交量不断放大,说明场外资金正在进场。而接下来,沪指上方存在一个“准缺口”需要回补,若能回补成功,市场上方还将面临真正的套牢盘的压力。

  我所说的“准缺口”,指的是今年1月7日沪指因为熔断而形成的。之所以叫做“准缺口”,是因为当天日K线其实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留下缺口。当天,沪指大幅低开后,最终大跌236.84点,以3125点报收,跌幅高达7.04%。而当天,A股市场仅交易了大约15分钟,就因为大跌而熔断,沪市仅成交800亿元。

  而真正意义上的缺口,其实是这一段点位没有成交。目前,这个“准缺口”(沪指3361点到3125点)已经回补了一部分,接下来还要继续去挑战这个“准缺口”。另外,今年熔断前,沪指从3500点上方快速跌下来,技术上的压力也是值得关注的。

  最后我想说一下,目前市场趋势已经走出来了,而且沪指已突破120周均线,符合此前定下的加仓条件。因此,今天将仓位上调一成,小幅加仓到六成,然后观察市场走势情况,再决定是否进一步加大仓位。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2016年11月11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加仓一成)

  特别说明: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