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黄金ETP投资需求劲升 实物黄金投资方式正变化

2016年11月11日 09: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三季度黄金ETP投资需求劲升)

  11月8日,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为993公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其中,交易所交易黄金产品(ETP)净增持额推升了黄金投资需求,但这也不足以抵消其他领域的需求下滑,尤其是金饰需求和央行购金的下降。

  世 界黄金协会表示,因投资者持续增加黄金战略性资产配置,总投资需求上涨44%达336公吨,其中ETP增持量占146公吨。ETP连续三个季度的增长(由 欧洲基金主导)主要是由于动荡的地缘政治和经济状况所引发,这些因素包括美国大选在即(11月8日),早前英国脱欧全民公投决定之后欧洲出现动荡以及明年 欧洲多国选举的政局不确定影响。ETP增持也进一步受到相对昂贵的股票估值和低收益主权债券的推动。

  黄金市场实物黄金投资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相比之下,金条和金币需求在第三季度总计190公吨,同比下降36%。

  世 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部负责人Alistair Hewitt表示:“第三季度由实物黄金作为支持ETP产品持仓延续增长势头,截至9月底ETP增持达到725公吨。机构投资者希望通过投资黄金对冲并抵 御来自地缘政治风险,包括英国脱欧、美国总统大选以及明年法国和德国大选所带来的潜在不确定性的影响。此外,今年以来的重大议题——负利率政策也进一步支 撑了机构投资者需求。

  报告还显示,作为全球最主要的黄金市场,中国和印度在本季度消费者需求均大幅下滑,同比分别降低22%和28%。在中国,持续的经济不确定性导致黄金需求疲软,此外,黄金价格的高企和不断变化的消费者行为也加剧了这一趋势。在印度,更严格的政府政策、高企的金价、农村可支配收入缩水等因素打击了消费者信心。这些是造成金饰总需求同比降低21%,跌至493公吨的主要原因。

  在当日发布会上,Alistair Hewitt补充说:“第三季度印度和中国的核心实体市场继续受到高金价和收入缩水的冲击,但预计第四季度会有好转。价格预期一直是购买黄金的主要触发 点,而消费者对10月初的金价下调迅速作出了回应。而在印度,三年内的首次暖湿季风将提高农村地区收入,刺激节日和结婚季需求的回升。”

  世 界黄金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季度金矿总供应量达到832公吨,与2015年同期的866公吨相比下降4%。相对稳定的矿产金供应形势得益于成本节约计 划,过去几年成本调降已成为一大趋势。不断上涨的金价也刺激消费者出售手中黄金,增加再生金的供应,本季度再生金供应量超过341公吨,同比增长30%。 上述报告认为,印度再生金市场尤为活络,消费者出售持有黄金变现,使得该地区再生金供应量飞涨至39公吨,这是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