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发行提速 业绩下滑者被“踢”出局

2016年11月11日 07: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已有186家企业通过证监会IPO审核,新股发行悄然提速。与此同时,73家企业被证监会终止审查。仅6月-9月间,因业绩大幅下滑被“踢”出局的企业就有24家。

  一边是IPO加速,一边是排队企业核查趋严,新股发行正在经历哪些变化?

  IPO提速市场“淡定”应对

  “明显感觉下半年的IPO速度比上半年快了很多。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审核的速度恢复到常年水平了。”相关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证监会的公开信息统计,截至11月4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共计核发了186家企业的IPO批文。从已公开的募集金额看,年内计划募集总额接近1200亿元。

  数据显示,从年初IPO重启以来,证监会共核发IPO批文18次。除个别月份,核发企业数量和募集金额一直成逐月上升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IPO经历了三次明显提速。从核发企业频率上看,1月份、2月份拿到批文的企业为每月一批,3月份后基本变成每月两批。

  下半年以来,无论是IPO企业数量还是募集金额都出现了大幅提升。7月-10月,每月都有26家及以上的企业通过审核。9月、10月计划募集金额分别为271亿元、174亿元,远超上半年单月水平。

  步入11月份,业内再次感受到IPO提速。证监会于11月4日核发了9家企业IPO批文,距离10月末14家企业的IPO批文发放仅间隔一周。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认为,去年由于股市大幅度波动,很多企业的上市流程延迟,积压了一些企业的上市需求,目前IPO的整体节奏比较适中。“在今年年初IPO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的背景下,目前市场对IPO提速的反应比较淡定。新股发行的节奏比较契合今年市场窄幅波动的行情。”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IPO速度加快目前影响不大,因为每家企业融资额相对较小。如果市场发行价同时放开,双重政策调整或对市场造成冲击。

  出局者增多折射监管变化

  随着IPO悄然提速的还有监管部门对排队企业核查趋严。据统计,1月-9月终止审查首发企业有73家,其中,主动申请撤回企业55家,财务数据超期3个月自动终止审查企业18家,相关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程序正在进行中。

  年内证监会曾两次集中公布终止审查首发企业情况。从6月-9月第二批终止审查首发的56家企业看,报告期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成为企业被“踢”出局的最主要原因,24家企业因此折戟,占比高达42.86%。

  拿到批文的企业也并不意味着就进了“保险箱”。某大型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透露,尽管没有收到官方通知,机构已经感受到监管层对企业从过会到最终上市这个时间段的核查也在趋严。

  该负责人表示,原来抽查着重从财务指标入手,现在监管则加强了多角度核查,特别关注信息披露质量。

  除了业绩下滑,未及时更新材料、不能合理说明报表异常变动、未能回复审核中的问题等三大“硬伤”,也成企业“出局”的重要原因。记者观察到,第二批终止审查首发的企业中有接近四成是因为信息披露不到位,该比例已经非常接近业绩下滑企业的占比。

  核查趋严有利提高A股质量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IPO加速与核查趋严是监管部门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

  董登新表示,IPO提速有利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帮助目前过剩的流动性和民间资本导入实体经济,支持企业发展,“这也是IPO提速的最终落脚点”。

  “目前新股的中签率逐步降低,下一步甚至可能跌破万分之一,这说明市场其实对新股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他说,“现在市场并不差钱,缺的是好企业和好股票。”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11月4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下一步将持续提高发行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引导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持续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和尽调执业质量,“对IPO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一步提高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北京某券商资本市场部总经理告诉记者,这意味着对于在信息披露上“玩猫腻”的企业,监管部门将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对“主观恶意”零容忍。

  “资本市场要更健康地发展,还是要从根本上进一步改革发行体制,改善新股发行的供求关系。”董登新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