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景气企稳回升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2016年11月10日 09: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李萍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发布的最新报告——《2016·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我国企业景气企稳回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调查结果显示,受企业产品库存见底、产品价格回升等因素的带动,企业产销温和回暖,盈利有所改善。从对未来的预期看,企业家认为未来市场需求稳中有升,企业经营前景温和改善,宏观经济可望延续L型基本平稳的走势。

  调查发现,认为目前企业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的企业家比上年低了5.9个百分点,而价格“上升”的比上年高了2.2个百分点。这给企业带来了盈利的好转,调查显示,认为目前企业盈利“正常”或“好于正常”的企业家占43.6%,不仅比上一年上升3.4个百分点,而且创下2012年以来的最高比例。

  同时,企业家认为当前经济“正常”和“一般”的比重均有所上升。其中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很好”或“较好”的占20.3%,高于2015年2.7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43%,高出2015年4.9个百分点。而认为经济形势“很差”或“较差”的比重均有所下降。这在一定程度表明,企业家的信心有所回升。由此带来的是,企业家对未来预期的好转,其中,预计明年经营状况“好转”的企业家占36.6%,预计“不变”的占49.3%,预计“恶化”的仅占14.1%。

  更为重要的是,在企稳的同时,中国经济的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调查发现,今年高技术企业和现代服务业在订货、盈利、用工和未来投资额等指标上,均明显好于全行业平均水平,更大幅好于采矿业以及制造业中的资源密集型行业。

  “产业结构的优化是在创新的推动下逐步实现的。”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课题组负责人指出,调查中在回答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未来一年应着重采取的措施的问题时,64.6%的企业家选择了“增加创新投入”,占比创近五年来最高。

  不过,报告也指出,产能过剩和成本上升,已成为当前压在实体经济身上最为突出的重负,是当前制约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调查中,认为本行业产能过剩“非常严重”的企业家占13.1%,“比较严重”的占58.1%,认为“基本不存在”的占28.8%。我国企业总体平均设备利用率仅为68%,大大低于国际通行的80%左右的正常水平,仍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状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