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大昂立董事疑似涉嫌内幕交易 停牌前大量购入公司股票

2016年11月10日 09:11    来源: 山东财经    

  这是一个A股上市公司董事疑似利用内幕信息交易的事件,时间则需要拨回到今年1月份的一则公告。

  今年1月5日,停牌5个月的交大昂立发布资产收购预案称,公司及其境外全资子公司昂立国际投资拟综合运用二级市场购买、协议转让等方式,取得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泰凌医药不超过29.99%股权,成为其重要股东和战略投资者。

  交大昂立称,通过此次交易,上市公司将逐步战略转型为大健康产业投资整合平台,并战略性进入医药行业,重点布局具有多款全国性独家新药的企业,突破行业新进入者壁垒,有助于完善公司业务布局。

  这本该是上市公司战略转型健康产业的典型案例,但其背后却隐藏着交大昂立董事葛剑秋通过其本人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公司停牌重组前大量购入公司股票的事件。

  重组前大量购入公司股票

  根据交大昂立的公告,上述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始于去年8月4日,从停牌到抛出方案足足用了5个月时间。然而,在交大昂立停牌前几个月时间内,自2015年6月起担任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的葛建秋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信托和资管产品迅速跻身公司前十大股东,其购入公司股票的时间可谓精准。

  山东财经报道记者发现,停牌前半年的时间里,交大昂立的前十大股东中先后出现了三个新面孔:“华融·衡锋权益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通资本·衡锐2号资产管理计划”和“融通资本·宽众2号资产管理计划”。

  上述信托、资管计划分别属于上海衡锋投资管理中心(下称“衡锋投资”)和上海宽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宽众投资”)。全国工商系统信息显示,届时衡锋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企业主要出资人正是交大昂立现任董事、常务副总裁葛剑秋。其购入公司股票时间则集中于2015年3月份至6月份之间,也就是在停牌重组前一个月完成了对公司股票的布局。

  根据交大昂立2015年6月26日发布的股东权益变动提示性公告,衡锋投资于2015年3月4日至2015年6月23日期间通过“华融信托 衡锋权益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计买入交大昂立股份9,414,113股,占交大昂立股份总额的3.02%,价格区间为14.00元–30.90元;于2015年2月9日至2015年6月16日期间通过“融通资本·衡锐2号资产管理计划”共计买入交大昂立股份3,000,084股,占交大昂立股份总额的0.96%,价格区间为12.35元–42.00元。

  宽众投资于2015年4月27日至2015年6月18日期间通过“融通资本·宽众2号资产管理计划”共计买入交大昂立股份3,185,887股,占交大昂立股份总额的1.02%,价格区间20.70-39.37元。

  交大昂立公告表示,衡锋投资与宽众投资于2015年4月24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双方约定同意共同对本公司股票操作,并且行动一致,达到战略投资本公司的目标。二者通过交易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15,600,084股,价格区间为12.35元-42元,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达5%。

  而在2015年4月,葛剑秋已被列入交大昂立董事候选人。期间还有媒体发布题为“上海医药原副总裁葛剑秋空降交大昂立,将打造大健康平台”的报道。尽管交大昂立当时进行了澄清,但后续发展证明媒体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甚至还被不断验证。

  值得注意的是,旨在战略投资的衡锋投资在交大昂立抛出重组方案复牌之后,便很快出清公司股票。

  交大昂立今年一季报股东资料显示,“华融信托·衡锋权益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减持公司股票9,414,113股,为出清状态。其他两个资管产品则在今年分别对公司股票进行了增持、减持退出的行动。

  葛剑秋其人

  葛剑秋接受山东财经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初是因为看好交大昂立大健康产业标的才开始买入行动,在持股达到一定比例之后被公司列为董事候选人。之后正式上任之后就未再购入公司股票。“成为公司董事之后购入公司股票是很麻烦的。”

  对于一个月之后公司便停牌重组,葛剑秋表示,不存在内幕交易的问题,当时国内股票市场很不乐观,很多公司通过停牌来规避风险。当时公司也有一定的这方面的考虑。若放到现在,应该不会急于停牌。

  山东财经报道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及律师则表示,“鉴于交大昂立的资产收购方案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而现任董事、常务副总裁葛剑秋在2015年4月便被列为交大昂立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4月-6月期间仍然购入公司股票,其上述行为有一定涉嫌内幕交易的嫌疑,起码需要解释澄清一下。”

  资料显示,1970年8月出生的葛剑秋曾任上海实业联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助理总经理,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国巴黎银行上海代表处高级副总裁,瑞银证券(亚洲)上海代表处执行董事兼负责人等职。

  2010年3月,葛剑秋任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秘书、副总裁。2011年5月,上药副总裁葛剑秋遭遇上药集团内部举报,称其在并购中收取数百万贿赂,随后上海国资委乃至国家审计署均介入调查,葛剑秋因此引咎辞职。

  2015年6月,葛剑秋正式出任交大昂立董事、常务副总裁。

  对于其用来购入交大昂立公司股票的衡锋投资,工商信息显示,葛剑秋届时的出资比例为43.5%,出任执行合伙企业事务合伙人。

  山东财经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出清交大昂立股票之后,上述交易中涉及的公司衡锋投资在今年7月4日进行了工商变更,葛剑秋不再持有公司股权,执行合伙企业事务合伙人变更为刘燕。自然人股东变更为刘宇,出资比例为15%;企业法人股东为上海泽观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85%。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这种(先购入股票获得董事席位,再推动公司重组)行为是否合规,需要交易所和监管部门进一步明确。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