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大选落幕 A股“走自己的路”

2016年11月10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6年 美国 总统选举9日落下帷幕,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当选美国第58届总统。这一结果意味着全球经济增长环境面临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当日避险类资产大幅走强,亚欧股市、美元及美股指期货一度跳水。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信心有可能出现一定下降,但从中长期来看,担忧情绪无疑会逐步减弱。就中国而言,由于经济政策稳定、金融系统和市场相对独立,美国大选结果影响有限,A股市场中长期走势仍主要由国内基本面决定。

  短期不确定因素增加

  南华金融 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指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将对全球经济构成短期负面影响。因为其主张贸易保护主义,上任后可能将废除一些重要的贸易协定。特朗普曾承诺将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进行谈判,反对跨 太平洋 伙伴关系协定(TPP),将加强贸易执法,对进行“不公平倾销和补贴”的国家征收惩罚性关税。

  岑智勇强调,特朗普提倡减税和减少政府开支,在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可能放缓的背景下,该主张是否正确存有疑问。此外,其提倡以基建带动经济,也未必是有效措施。

  香港知名私募基金中环资产创始人、行政总裁谭新强表示,从特朗普的主张看,其更加重视美国国内情况,奉行偏孤立外交的政策。这其实给中国经济提供了更好的外围环境,既包括经济发展环境,也包括投资环境。其次,特朗普是个“做生意的务实者”,换言之,尽管其竞选口号可能有一些不太有利的内容,例如贸易保护,但最终为了美国的经济利益,也不排除对政策进行改变。

  方正证券 分析师表示,特朗普对华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市场对华政策的不确定性预期较担忧,尤其是特朗普的贸易保护倾向。但从之前美国总统大选情况看,候选人在选举拉票阶段所宣称的主张往往与其任期政策走向存在较大差异,因此美国对华贸易政策是否发生巨大变化尚待观察。

  A股所受影响有限

  对于金融市场,岑智勇指出,特朗普当选将增加经济运行风险,提升市场避险需求,给黄金以及黄金股带来提振。

  谭新强表示,A股后续受到美国大选的影响料有限,国内政策面、基本面的利好因素更值得投资者关注。相对 英国脱欧公投而言,应该看到市场对于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是更有准备的,包括 标普500 指数此前连续下跌9天,创下1980年以来的最长下跌周期就是反应。9日盘中,美元汇率大幅走软后开始反弹,远远不及 英国脱欧公投以后英镑的率先“跳崖”。因此,尽管中长期影响还不好下定论,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已有缓解的迹象。

  方正证券分析师表示,A股市场更关注国内经济走向,多次外围事件均没有造成显著冲击。近期A股市场表现强劲,创出年内新高,主因是国内经济表现强劲。未来一段时间,决定A股市场的核心因素是中国经济基本面。

  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岑智勇指出,尽管美元短期走势可能偏软,但加息可能性仍存在,要看美国具体的经济表现。

  谭新强强调,尽管特朗普上台后,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或被替换,但预计美联储12月存在加息机会,因为美国第三季度 GDP数据向好,失业率也一直在低位徘徊,这些数据或可支撑一次加息。

  中金报告认为,特朗普当选短期可能导致美元走弱,暂时缓解 人民币贬值压力;同时,也会打压风险资产,避险资产的债券和黄金会受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