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首单国企市场化债转股落地

2016年11月10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1月9日讯 (记者 崔文苑)11月8日,中国建设银行与广东省国资委、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合作协议,由建行安排150亿元资金与广晟公司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合作。这是今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后,广东省内首单省属国有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合作项目,这也是建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国有大型银行职责的又一次重要体现。

  “建设银行早在年初就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委开展市场化债转股课题研究,探索利用市场化的方式助力企业降杠杆,积极备战债转股。”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务院正式启动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后,建行作为试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快速推进,已先后完成了全国首单地方国企云锡集团以及全国首单央企武钢集团等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

  作为广东省省属最大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之一,广晟公司是以矿业、电子信息、工程地产、金融为主业、资产超千亿元的跨国企业集团。在当前有色行业低迷的行情下,广晟公司面临行业性周期,暂时遭遇负债规模压力较大、财务费用负担较高的阶段性困难,因而广晟公司成为广东省国有企业债转股的第一站。根据协议,建行及其关联方将以权益投资等多种方式向广晟公司及下属企业提供约150亿元资金,用于满足广晟公司“去杠杆、清僵尸、调结构”的需求,从而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和财务成本,增强其资本实力,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同时促进广晟公司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生产经营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分享企业成长发展收益,促进直接融资市场健康发展。

  记者还获悉,继广东省首单国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后,11月9日,中国建设银行与广州市国资委、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由建设银行或其关联方以货币资金的形式出资100亿元与广州交投集团展开“债转股”项目。在该项目中,建行将整合自有优质资源,利用广泛接触的社会资本和投资者渠道、丰富的综合经营平台及专业人员,通过市场化运作资金100亿元投资广州交投集团下属企业权益,实现本次市场化债转股,支持广州交投集团降低负债率,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