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市场将“熄火”?外国专家不这么认为

2016年11月10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实习记者 蔡鼎

  这是有史以来选情最为胶着的一次美国大选,也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富戏剧性的一次美国大选。投票前夕,各种意料之外的“小插曲”不时出现,随后又被一 一化解,全球市场也在突发状况中起伏不定,标普500指数甚至创下1980年以来的最长连跌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从美国大选拉开帷幕以来,希拉里·克林顿将出任下一届美国总统——这曾经是“华尔街”长期坚持的观点;但谜底却是唐纳德·特朗普击败希拉里·克林顿赢得大选,一举颠覆了“华尔街”的预判。从昨日(11月9日)全球市场整体表现看,这个结果无异于又一只“黑天鹅”。

  英国“脱欧”黑天鹅回放:短期冲击

  在美国大选投票结果公布前,今年以来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当属英国“脱欧”公投。

  北京时间6月24日14时,英国公布了“脱欧”公投结果:“脱欧”派获胜,英国决定脱离欧盟。在此前的民调中,“留欧”派一度占据上风。

  一时间,避险情绪陡升,全球范围内大类资产配置急剧变化,当日市场抛售风险资产,并抢购避险资产,避险货币如日元、美元均出现明显上涨,英镑、欧元大幅下跌,黄金和国债大涨,股市等风险资产暴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脱欧”公投结果宣布当日,全球主要股票市场除A股外都出现剧烈震荡:欧洲市场上,英国富时100指数跌3.15%,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30指数分别大跌8.04%和6.82%;美国市场上,道琼斯指数下挫3.39%、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达4.12%,其他包括日经225指数、香港恒生指数等全球主要股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日本股市更是跌逾8%并触发熔断。

  但随着“脱欧”公投影响的逐渐减弱,资产价格也逐渐回升。股市表现尤为突出,仅仅经历了两日的大幅下跌后,全球主要股票市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更是连续四周保持上涨,屡创历史新高。

  据长城证券研报分析,“脱欧”公投后,这轮强势反弹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首先,英国“脱欧”公投事件短期内并未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负面影响,全球经济发展普遍平稳;其次,标普80%的公司财报都超出此前分析师预计,提升了公司估值,推动了欧美股市的上涨;最后,英国“脱欧”公投使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全球央行普遍延长宽松的货币政策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延后。

  分析师:12月美联储加息概率下降

  那么,这一次特朗普的意外上台,又会对全球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11月9日下午,知名券商IG集团伦敦总部首席市场分析师克里斯·博尚(Chris Beauchamp)第一时间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

  NBD:市场观点普遍认为,一旦特朗普当选,全球股市将走跌,您是否同意此观点?特朗普上台后,全球股市中短期将会如何表现?

  克里斯·博尚:这属于下意识的反应。短期看,市场存在疲弱的可能性,但接下来,就像英国宣布“脱欧”后的英国富时100指数一样,随着美元汇率下跌,美股市场可能会因买方不愿持续下跌而做出反应。然而,欧元和日元的升值可能意味着欧洲市场和日本市场的良好表现。

  NBD: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将会对全球市场和美股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大宗商品、黄金和汇率将会怎样表现?

  克里斯·博尚:首先,今年12月美联储不太可能会加息,美元继续贬值将会是特郎普上台后比较可能的主要后果之一。但作为结果,黄金也可能升值,通胀指数可能也会稍稍上涨。由于特朗普将允许美国提高自己的石油产量,所以石油的价格未来将会出现下跌。

  NBD:既然特朗普已赢得选举,此次大选尘埃落定,那么这将影响美联储在下个月的加息决定吗?

  克里斯·博尚:12月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很大,虽然加息可能性已经从先前的70%降到了50%以下。美联储将不会更进一步去冒险破坏市场,同时美联储也将尽可能地用诸如“破坏”、不确定性”等词汇来避免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甚至可能说“加息可能会影响全球市场”。

  NBD:特朗普曾宣称要在美国与墨西哥之间建一座墙来阻止墨西哥的非法移民,在美国东部时间11月9日凌晨0点刚过,特朗普在投票数量上有较大的领先优势,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汇率也一度暴跌10%,那么特朗普上台之后,墨西哥比索会继续贬值吗?

  克里斯·博尚:(墨西哥比索贬值)看上去非常可能,但由于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职总统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因此只是长期的发展趋势。但随着特朗普的上台,墨西哥经济将迎来非常困难的四年。

  NBD:一些观点认为特朗普上台后并不会对全球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相反,全球股市将会迎来强势反弹,您对此怎么看?

  克里斯·博尚:等特朗普正式上台后,全球市场可能会出现反弹。逢低买进和美元走弱都会为市场的反弹创造有利条件。

  NBD:特朗普上台之后,会出现类似于英国“脱欧”公投之后的“黑天鹅”吗?

  克里斯·博尚:是的,紧随其后的就是意大利的公投“脱欧”,这都可能会引起股市的震荡。“黑天鹅”们在当下的经济条件下可以说很盛行,所以我们应该在将来会看到更多此类“黑天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