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基金债基超车 三季度前十占半壁江山

2016年11月10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 康博) 今年以来,充满震荡的A股市场令投资者甚至专业机构举步维艰,然而反观债券等固收类产品,却不断展现出收益稳健的特性,特别是定开债基凭借“封闭管理+定期开放”的独特优势,获得投资者青睐。在三季度的债基排名前十中,南方基金公司以五只产品的优势位居前列,其中四只都是定开债基,显示出公司在此领域的优势。

  而在权益类产品中,南方基金同样以强大的投研能力为投资者实现着良好的回报,前三季度其主动型权益类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竟然比指数涨幅高出10.86%,多只基金的超额收益率均跑赢同类均值。

  南方系债基位居前列 优势明显

  时光飞逝,转眼2016年也快过去,回顾今年三季度的债基涨幅前十名,记者惊奇的发现有一家公司竟然独占半壁江山,这就是老牌基金公司南方基金。

  好买数据显示,在三季度债基涨幅前十名中,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永利定期开放债券LOFA、南方永利定期开放债券LOFC、南方稳利1年定期开放债券A、南方润元A、南方稳利1年定期开放债券C五只基金同时上榜,以绝对优势凸显着公司在固收领域的优势地位,净值增长从4.4%到5.26%不等。而在二季度时,还只有南方永利定期开放债券LOF的A类和C类基金上榜。

  从单个基金来看,金牛基金经理李璇执掌的南方稳利1年A、南方稳利1年C近一年收益(2015年10月-2016年9月)分别取得了10.28%和9.84%的佳绩。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3日两只基金也分别斩获6.54%、6.36%的净值涨幅,在361只可比基金中位列第18、23位。而李璇管理的另一只债基南方润元纯债AB今年以来也取得了6.25%的净值增长率,在361只中长期纯债基金中位列第26位。其他南方低风险基金中,南方金利、南方理财14天、南方理财60天、南方中债中期票据等多只基金业绩表现同样出色,在震荡市中为投资者赚取了稳健收益。

  有业内人士表示,债券的确定性较强,因此债券投资一般团队强,业绩就可以强。选择债券基金投资,要选择比较擅长债券投资的公司,诸如南方基金等就属于债券基金领域的传统豪强。

  据了解,南方基金拥有一支高素质、经验丰富的固定收益团队研究利率债、信用债、非标、衍生品等,并成为业内最早搭建信用分析体系的公司之一。由于固定收益投资者主要追求财产的保值、增值,并尽可能地规避风险,南方基金固定收益团队更是将稳健放在投研的首位。经过13年的发展,南方基金固收团队已能较好地甄别出债券投资风险事件,及时应对信用风险。事实证明,经历市场长期考验,南方基金固定收益团队以持续优秀的投资业绩,赢得了投资人认可和信赖。

  据悉,拟由李璇出任基金经理的南方荣安定期开放混合基金将于11月7日至11月18日发行。该基金沿袭了南方“荣”字军团“定期开放”+“偏债配置”的产品设计风格,为投资者再度提供一款稳健的理财工具。由于该基金募集上限仅为8亿元,感兴趣的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

  而南方基金旗下第三只养老系列基金--南方安颐养老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南方安颐养老 代码:003476)也将于11月14日-12月9日发行。据悉,该基金创新性地引入企业年金投资理念,不断探索公募基金服务个人养老的新路径。同时,还将采用“优化的CPPI策略+锁盈机制”追求绝对收益,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一个资产配置的利器。

  权益类产品业绩突出 大笔分红不迟疑

  除了固收类产品外,在权益方面南方基金也取得了突出的业绩表现。据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三季度《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南方基金前三季度(2016年1月4日-2016年9月30日)管理的主动型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相比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高出10.86%,据悉,这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超过3000亿元的基金公司中,业绩排名第二。

  此外,在超额收益榜单中,南方主动权益类基金前三季度的整体超额收益率为2.34%,显著跑赢业绩比较基准,这一业绩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过3000亿元的基金公司中同样排名第二,显示出高超的基金管理能力和出色的市场判断力。

  具体来看,以南方量化双雄为例,南方量化成长和南方策略优化在近一年各阶段的行业排名中双双位居前十,显示出高度的业绩优异性。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超额收益排行榜显示,截止到9月30日,南方量化成长今年前三季度的超额收益率高达18.66%,在全市场162只同类基金中拔得头筹。其近一年的超额收益率更是高达41.66%,在全市场同类基金中排名第3位。南方策略优化的长短期业绩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榜单显示,该基金近三个月、最近一年、最近三年各阶段超额收益率排名高居全市场同类基金第7、第6和第10位,南方策略优化显示出出色的长跑能力, 也被晨星公司、银河证券评为五星级基金。

  海通证券还统计了2015年10月到2016年9月的业绩表现,89家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平均业绩为7.74%,远超同期上证综指-1.57%的涨幅。其中,南方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以近一年14.69%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在21家资管规模过千亿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二,在资管规模逾两千亿的基金公司中位居榜首。

  不仅如此,南方基金权益类产品在最近两年、最近三年、最近五年等不同统计区间内也均有不俗表现,充分体现出优异的长跑能力。榜单显示,在最近两年阶段(2014年10月-2016年9月),南方基金权益类产品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3.32%,在千亿基金公司中位列第四;近三年(2013年10月-2016年9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6.33%,在千亿基金公司中高居第三;近五年(2011年10月-2016年9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5.02%,在千亿基金公司中位列第五。

  在基金分红方面,今年上半年南方基金旗下有多达27只基金分红派现35次,合计分红68.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05亿元,分红总额在全行业半年分红榜中高居第二。至此,南方基金成立18年来累计向客户分红的金额已经突破800亿,达到826.41亿元之多。

  成长18年 努力迈向世界级资产管理公司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3月6日,为国内首批获中国证监会批准的三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起始标志。南方基金继发起、设立、管理国内首只证券投资基金之后,又首批获得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

  在2015年度基金业三大权威奖项中国证券报金牛奖、证券时报明星基金奖和上海证券报金基金奖2015年度的评选中,南方基金凭借稳健的经营理念、突出的投研能力和出色的风险管理水平一举囊括三大权威评奖活动中的14座奖杯。其中第十三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结果中,南方基金一举斩获五项金牛大奖,被评为“2015年度金牛基金公司”、“2015年度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同时,旗下南方中证500ETF被评为“2015年度开放式指数型金牛基金”、南方通利获“2015年度开放式债券金牛基金”、基金经理罗文杰获“最佳人气金牛基金经理”。而在由权威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金帆奖”评选结果在深圳揭晓。凭借卓越的投资回报和雄厚的资管规模,南方基金一举斩获两项大奖,不仅夺得最具分量的“2016年综合实力十强基金公司奖”殊荣,还将“2016年最佳年金管理人奖”这一重磅奖项收入囊中,此次获奖是业内对南方基金综合实力的又一次肯定。

  数据显示,南方基金在年金管理领域显示出不俗的管理实力,给投资人带来了十分丰厚的投资获益。人社部最新公布的2015年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企业年金规模超过9500亿元,其中,南方基金管理组合数为74个,管理的企业年金规模为333.09亿元,整体收益率12.96%,远高于2015年全国企业年金加权平均收益率9.88%,管理300亿以上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中排名第1。南方基金企业年金单一计划含权益组合收益率13.81%,在所有管理人中排名第2,在管理300亿以上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中排名第1。

  十八载春秋,中国公募基金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作为基金行业的拓荒者,南方基金经历了中国证券市场多次牛熊交替的长期考验,并以持续优秀的投资业绩、完善周到的客户服务,赢得了广大基金投资人、社保理事会、企业年金客户、专户客户的认可和信赖。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全景基金品牌研究中心发布的“2月中国公募基金品牌关注度TOP50榜单”显示,在综合100家公募基金品牌相关BAT数据后,南方基金在微信、百度搜索、微博三项关注度总得分上获得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再次斩获冠军。截至2016年10月,南方基金已连续多次获得“品牌关注度最高基金公司”的殊荣。截至2015年底,南方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7000亿元,为基民赚取超过300亿元,拥有客户数量超过2000万人,在行业中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南方基金已经发展成国内产品种类最丰富、业务领域最全面、经营业绩优秀、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展望未来,南方基金将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活力和创新激情,以凤凰涅槃的精神,再用一个18年,造就世界级资产管理机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