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约谈恒大人寿 不支持险资短期频繁炒股票

2016年11月09日 07:52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记者从保监会获悉,近期,针对恒大人寿股票投资中的“快进快出”行为,保监会约谈了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恒大人寿表示,将切实落实监管要求,着力杜绝类似行为发生。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加强保险资金投资监管,针对苗头性问题和重点公司问题,及时采取相关措施,防范投资风险。

  □事件

  恒大人寿A股“扫货”遭约谈

  11月2日,梅雁吉祥一纸公告,将恒大人寿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10月26日梅雁吉祥三季报中尚处于第一大股东的恒大人寿,竟然在10月31日前迅速清仓离场。这一场景也发生在11月3日晚间栋梁新材发布的公告中,截至2016年10月31日,恒大人寿通过旗下账户大幅减持栋梁新材1023万股,退出十大股东之列,两个产品持股比例为0.65%,而此前披露的截至9月30日的数字为4.95%。

  梅雁吉祥和栋梁新材成为恒大系在A股市场的两大“杰作”,恒大也因此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A股市场蹿红,掌门人许家印“股神”的名声渐起。然而其屡次快刀割韭菜的操作模式也引发了市场的争议。

  对此行为,恒大人寿的“父母官”保监会首度出面干预。11月8日上午,保监会突然在其官方微博中指出,已经约谈了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

  保监会指出,恒大人寿应深刻反省短期炒作股票对保险行业及保险资金运用带来的负面影响,要求恒大人寿应秉承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原则,牢牢把握保险资金运用服务主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的方向,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做好保险资金运用整体规划,稳健审慎开展投资运作,防范投资风险。

  对于保监会此番及时出面表态的行为,恒大人寿有关人员昨天表示,将切实落实监管要求,着力杜绝类似行为发生。

  □市场

  恒大概念股持续下跌

  二级市场方面,恒大概念股似乎褪去了此前的光环,股价连续出现暴跌。

  以恒大系重点标的公司廊坊发展为例,公司股价本周连续两个交易日暴跌,继11月7日以暴跌9.40%的幅度报收之后,截至昨天收盘,廊坊发展股价再度暴跌3.55%,收于33.94元。两日跌幅超10%。

  此外,国民技术、金洲管道、宝鹰股份、沧州明珠等恒大概念股股价也没落后。其中国民技术和金洲管道11月7日分别下跌达3.97%、2.67%。

  多公司回应恒大持股意图

  记者注意到,就在昨天中午,中元股份回复深交所三季报问询函,恒大人寿称持有中元股份股票是基于当时对资本市场的判断及对中元股份价值的合理判断。

  中元股份三季报显示,恒大人寿通过旗下账户传统组合A和万能组合B合计持有中元股份4.95%股份,深交所此前督促上市公司向恒大人寿了解其持股意图。

  此外,国民技术、金洲管道等恒大系公司昨天也分别公告,对深交所关于上市公司三季报问询函进行了回复。表示经过公司询问了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的意图,恒大人寿表示,持有公司股票基于当时对资本市场的判断及对公司价值的合理判断。

  □追溯

  快进快出获利颇丰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恒大人寿便发狠,开始在A股市场展开大规模的“扫货”之举,多家被收在囊中的公司股价立马迎来飞涨。最成功的案例非梅雁吉祥和栋梁新材莫属。

  公开资料显示,10月25日,A股上市公司梅雁吉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恒大人寿持有9395.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5%。消息一公布,梅雁吉祥的股价随后连日大涨,涨幅一度高达45%。

  在此之前,恒大举牌万科,震动市场的同时也激活了举牌概念股,万科A、廊坊发展等股票都走出了一波大幅上涨的行情,恒大系受益匪浅。

  但梅雁吉祥寄居于恒大系旗下时间实在太短。就在10月31日当天,恒大人寿将其持有的梅雁吉祥股份全部卖出,占当日成交量的17%。按照当天每股6.98元的成交均价,恒大人寿持有的梅雁吉祥兑现6.56亿元,经此一役,恒大人寿进账超过1亿元。

  仅过三天后,恒大人寿对栋梁新材实行了同样的操作,持股比例从4.95%减持至0.65%,退出该公司前十大股东序列,至此,恒大人寿短线炒作风格基本坐实。

  值得关注的是,恒大人寿在二级市场不仅仅持有梅雁吉祥、栋梁新材两只股票,目前恒大人寿仍持有的股票至少达到9只(中科三环、积成电子、宝鹰股份、中元股份、沧州明珠、金洲管道、国民技术、三七互娱、中设集团),这些股票大多股权分散,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在5%以下。这些股票中,恒大人寿的持股量多数为4.95%或4.96%,均可一日内离场。

  短炒不符合险资形象

  根据《证券法》第47条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将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6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

  与此同时,今年年初开始实施的减持新规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3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但恒大人寿持股比例仅4.95%,并不在证券法和减持新规的调整对象范围之内。

  一位保险公司资管部门人士表示:“恒大人寿如此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的行为,与保险资金一向宣传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形象不符,虽然并未违反规则,但在保险资金动向备受关注的当下,严重影响了保险资金声誉。”

  □行业

  险资炒短线并非个例

  事实上,在A股市场,并非只有恒大人寿发生“快进快出”炒短线的行为。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991个险资账户重仓流通股中,有135个账户在三季度进行了抛售。其中,19个险资账户抛售单只股票额度在千万股以上。从账户类型上来看,万能险账户居多,达到了7个,传统险账户次之为6个,分红险账户4个。

  不过,由于万能险销售快速增长、“资产荒”压力增大,权益类投资一直是险企的主要投资方式。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保险资金仍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据测算,保险业保费收入在2020年将达到5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6%,对应投资资金在2020年约为22万亿元。按照保险资金大类监管给予权益投资30%的上限,权益投资金额可达6.6万亿元。目前保险机构已是股票市场仅次于基金公司的第二大参与者,共同基金的最大机构投资者,保险投资资金仍是权益市场的中坚力量。

  有保险公司资管人士表示,保险资金的性质决定了其最重要的是求稳,所以险资投向应该是具有足够安全垫的领域。

  保监会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保险资金投资监管,针对苗头性问题和重点公司问题,及时采取相关措施,防范投资风险。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牛颖惠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