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寿险保费出炉 安邦系仍维持高增长

2016年11月09日 07:3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近日,保监会发布1~9月保险业经营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9月,规模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包括:国寿股份(4964亿元)、平安人寿(2918亿元)、安邦人寿(2908亿元)、华夏人寿(1593亿元)、和谐健康(1499亿元)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与今年1~6月相比,安邦系下的安邦人寿、和谐健康规模保费前三季度分别下降和提升了一位,分别位列第三、第五名。从保费增长情况来看,两家寿险公司分别同比增长372%、419%,在大型险企中增长依然显著。此外,新华保险前三季度规模保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记者还注意到,包括信泰人寿、弘康人寿、天安人寿、上海人寿等多家中小险企在内,前三季度的保费增长表现不及上半年。

  新华保险保费增长乏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6家寿险公司(其中国寿养老、长江养老数据为0)中,有69家实现规模保费正增长,5家为负增长。

  从大型寿险公司的规模保费增长情况来看,上半年增长迅猛的安邦人寿、和谐健康保费增速均有所下降。

  今年上半年,两家险企保费分别同比增长了433%和571%。1~9月,安邦人寿保费收入为2908亿元,同比增长372%;和谐健康保费收入为1499亿元,同比增长419%。鉴于保费增速下降明显,安邦人寿保费排名下降一位至行业第三,平安人寿以10亿元的优势再度摘得规模保费行业第二名。

  不过,与其他大型寿险公司相比,安邦系寿险依然保持了高增长态势。

  华夏人寿和富德生命人寿的保费下降也较为突出。1~9月,华夏人寿保费收入为1593亿元,同比增长34%,而今年上半年增长了73%;富德生命人寿保费收入为1487亿元,同比仅增长16%,上半年增长了94%。从保费排名情况来看,富德生命人寿最新的保费排名为行业第六,和谐健康超越其位列行业第五。

  此外,新华人寿1~9月的保费收入与去年同期的968.8亿元基本持平,为969.8亿元。据新华保险发布的2016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已赚保费924.74亿元,同比下降了1.6%。对此,平安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虽然新华保险2016年前三季度保费收入有小幅下滑,但主要是源于公司渠道结构的调整。”

  平安证券指出,在新华保险前三季度的新单保费中,从期限结构来看,期交占比同比提升17.65%;从分渠道结构来看,银保渠道占比同比下降11.82%。该公司正处在业务结构调整阶段,个险渠道和长期期交类产品占比明显提升,有助于公司实现长期稳定保费收入来源。

  中小险企增速下降明显

  在保费增长排名中,中法人寿前三季度保费同比增长3151倍,恒大人寿增长14倍,渤海人寿增长10倍,太保安联健康增长8倍。此类险企规模保费的大幅增长与基数太低不无关系,如中法人寿去年同期保费仅为2.5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渤海人寿1~9月的规模保费为171.95亿元,仅较1~6月的171.57亿元增加了3800万元。受“中短存续期”新规影响,今年二季度,渤海人寿规模保费仅增长了2800万元。这与一季度亿元级的规模保费相去甚远,渤海人寿今年1~3月的规模保费分别为32亿元、70亿元和69亿元。

  渤海人寿在其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称,公司目前销售主力险种是中短期产品,受监管新规影响无法再销售中短期存续产品,并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公司退保压力增加,导致新业务现金流入无法弥补退保支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随着监管部门对于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监管的不断加强,与今年上半年保费增长情况相比,不少中小险企7~9月保费增速下降明显。

  今年上半年,信泰人寿实现规模保费为100亿元,同比增长694%;1~9月,信泰人寿实现规模保费120亿元,同比仅增长132%。此外,弘康人寿、天安人寿、上海人寿保费增速下降也较为显著。数据显示,上述三家寿险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保费增速分别为656%、623%和543%,1~9月分别同比增长202%、225%和179%。

  对比这些保险公司今年以来按月保费计算,可以清楚地看到,三季度保费收入依然低迷,直接导致前三季度保费增速猛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