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胀“在路上”:金银魅力将再现

2016年11月08日 09: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经历国庆长假大幅下挫的国际贵金属价格陷入了持续震荡,尽管美国大选“邮件门”事件虚惊一场,但未来不确定性事件仍然不乏。数据显示,芝商所(CMEGroup)旗下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价格在10月累计下跌超过3%。

  2016年还剩下不到2个月,美联储年内加息已经越发明朗,黄金白银(18.21, 0.06, 0.33%)市场正面临“黎明前的黑暗”,而可预期的通胀将带来曙光。业内人士表示,美联储已经从对于就业数据的关注转为对于消费与通胀的关注,只要新增非农不低于10万,那么加息概率不会走低,而通胀的问题从长期国债收益率也可以发现一点端倪,近期美日欧盟长期国债收益率均出现一定反弹,市场的通胀预期小幅升温,黄金、白银告别“黑暗”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大选“虚惊一场”

  过去的连续三周,贵金属市场反弹,因美国大选风波带来的不确定性陡升,抵消了美国就业等经济数据利好的冲击。上周五FBI重启对克林顿的电邮调查事件,令整个市场哗然一片,美元结束连涨态势转入下跌,接连跌穿98、97美元关口,是促成金银上周涨幅的主要推力。

  实际上,10月份最让市场揪心的不是美联储加息预期,而是此前市场觉得板上钉钉的美国大选事宜。希拉里多轮辩论拉票阶段都是持续领先状态,但半路杀出来的“邮件门”事前令其大伤脑筋。这也令黄金多头受到鼓舞,金价(1282.00, 2.60, 0.20%)终于能站上每盎司1300美元整数关口。

  美国大选结果即将公布,这或将成为2016年下半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那么黄金价格是涨还是跌呢?目前市场普遍看涨黄金价格,原因在于美国大选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避险情绪将升温,贵金属黄金价格必然将迎来上涨。

  此前业内人士均指出,美国大选结果就要出炉,希拉里若能逃脱邮件门影响,则还有胜算可能,若最终败选,黄金价格还将有大幅上涨空间。但由于金价持续受困加息,且美国经济数据相对乐观,预计金价难强势上涨。

  有意思的是,在11月8日大选前的最后关头,完成检查新发现的与希拉里私人服务器相关的邮件之后,FBI局长科米(James Comey)7日在给国会的信中表示,FBI没有改变7月所做的结论,即在希拉里使用私人邮件服务器处理公务一案中,没有理由对她提出刑事指控。

  受该消息影响,贵金属一度快速下挫,美元指数大幅上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7日中国股市收盘时,美元指数报97.589点,涨幅0.66%,结束“七连跌”,同时COMEX黄金期货价格报每盎司1289.8美元,跌幅超过1%。

  业内人士表示,若特朗普获胜将引发市场不确定性攀升,令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美国经济及货币正常较为模糊,利空美元指数,利多黄金价格与白银价格。同理,若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明确的经济发展前景将大幅拉升美元,从而使黄金、白银承压下挫。

  黑天鹅事件料频发

  美联储加息预期已经被市场消化差不多,但黑天鹅事件在未来仍然可能频发,这对金银来说尤其重要。

  上周,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决议如期揭晓,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在0.25-0.50%不变,并表示升息的理据“持续增强”,暗示可能在12月加息,因经济动能加强且通胀上升。这是美联储在美国总统大选前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决定。

  美联储政策制定委员会表示,经济动能已经增强,就业增长保持稳健。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也对通胀正朝2%目标迈进表达了更加乐观的看法。美联储在为期两天政策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称,“委员会认为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理据继续增强,但决定暂不采取行动,等待一些经济继续向目标进一步迈进的迹象。”

  这表明,美联储在12月中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的门槛看来已经很低了。美联储在11月会议声明中放弃了预计通胀将在“短期”保持在低位的措辞,重申通胀将在中期内向2%目标回升的观点。美联储称“自今年稍早以来,通胀已有所回升”,但仍低于目标。

  招商期货分析师徐世伟表示,美联储已经从对于就业数据的关注转为对于消费与通胀的关注。只要新增非农不低于10万,那么加息概率不会走低。而通胀的问题从长期国债收益率也可发现端倪,近期美日欧盟长期国债收益率均出现一定反弹,市场通胀预期小幅升温。

  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欧洲时间12月4日意大利就要就国内宪法改革进行公投。表面上公投的目标是宪法改革,但如果公投的结果是No,将或解体当前由伦齐领导的意大利民主党政府,并在2017年年初提前举行大选。而结果是No的可能性现在变得越来越大。

  刚刚过去的10月,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20%一路飙升至1.68%,上涨48个基点。创2011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如果本次公投结果是No,很可能会带动意大利十年期债券收益率创出2015年希腊危机期间的新高(2.5%),同时由于避险需求驱动,德国国债或受追捧,将收益率重新拉回负值区间,将两者间的利差扩大一倍以上。

  有分析师指出,接着评级机构将下调意大利的主权债务评级,让公债最大的持有者意大利银行的状况雪上加霜。最终可能会引爆意大利银行业危机,继而牵连整个欧元区。届时不仅意大利公债本身会遭受大幅抛售,欧元对美元汇率或也会快速跌破平价,同时令美元指数快速冲破100。以美元为基准的全球资产价格或在短期内经历大调整。

  金银魅力将再现

  美联储是否将于12月加息的预期,以及下周将见结果的美国总统大选仍是决定金银涨跌的主要因素。分析师表示,预计金银在避险情绪影响下,依然维持相对震荡偏强的格局。从长期来看,无论谁上台,美国财政扩张的方向应不会变,料对美元带来弱化预期;但是具体节奏将影响市场的预期和资产价格的波动。

  根据相关机构的统计,在最新FOMC发表声明后,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从之前的68%升至78%。FOMC离加息更近了一步,但一切依然依赖于数据。美国加息理由看似强劲,实则并不是那么充分,这也是为何美联储屡次拖延加息行动的一个原因。若12月届时美联储再次拖延加息的话,那么美联储的加息谎言将会破灭,金银或将出现一轮大涨。

  美联储加息一直是过去两年悬在贵金属头上的利剑,成为金银上涨的最大威胁因素。在退出QE后,美联储不断释放要利率正常化的信号。一般来说,美联储身兼两大重任,分别是降低失业率和提升通胀水平,由于这两大目标都已经接近达成,所以美联储预期今年将加息四次左右,但是目前一次也没有加,因此市场已经对美联储失去信任。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11月4日),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黄金持仓量为30533404.85盎司或949.69吨,较前一交易日持平,当周累计增加7.1吨或0.75%。

  国信期货分析师蔡丹青表示,尽管CPI数据和就业指标已经很不错了,美联储一直以来对加息的谨慎态度可能再次让市场失望。另外即使美联储12月加息美元也不一定会走强。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