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金”发飙 A股再现煤飞色舞

2016年11月08日 07:35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上证综指小幅低开后窄幅震荡,全日波幅不足1%,成交量出现萎缩。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133.33点,微涨0.26%;创业板指延续弱势,报收2130.30点,下跌0.07%。

  盘面显示,各行业板块大多飘红。剔除新股和ST股外,两市共有42只个股报收涨停,有3只个股跌停,分化走势明显。板块方面,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性板块领涨,推动股指上行。昨日,黑色系商品期货价格继续疯涨,焦煤、焦炭等两大主力合约双双涨停,带动A股再现“煤飞色舞”行情。工程机械、建筑、环保等基建板块亦有不错表现,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基建投资将成为支撑经济的主要动力。截至目前,基建投资的规模与年初制定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年底前大幅提速的概率偏大,后期不妨重点关注。

  昨日,卫星导航、信息安全、虚拟现实、互联网等科技股板块跌幅居前,题材股走弱带动创业板指持续低迷。由此可见,当前市场风格再度出现明显变化,场内资金更为关注业绩的成长性,而非高估值的题材股。总体来看,市场投资风格正在变化,沪强深弱表明,国企蓝筹股或将成为未来股市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面对外围股市的持续调整,A股表现出极强的控制力,表明市场趋势已经转强,做多意愿趋于一致。首先,四季度国内宏观经济仍将延续平稳态势,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将保持改善趋势,短期国内基本面暂时无忧。其次,A股融资余额从9月末的8340亿元增至9170亿元,增幅约10%,表明场内“加杠杆”意愿有所上升。第三,深港通在11月开通的预期不断增强,外资机构布局A股的意愿愈发强烈,A股在全球及国内均属于性价比较好的资产,受到机构关注的预期不断加大。此外,六中全会及政治局会议后,投资者对改革、转型和政策连续性的信心增强,养老金入市、深港通、MSCI等也提供了增量资金入场的正面信号。

  后市关注三条主线:一是以银行、保险、券商、家电为代表的低估值品种;二是以高铁、核电、工程机械、环保为代表的基建板块;三是以医药、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

  民族证券 段少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