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10月末外汇储备降至3.12万亿美元

2016年11月08日 07: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钟源

  央行7日数据显示,中国10月末外汇储备3.12万亿美元,低于预期3.13万亿美元,9月前值为3.17万亿美元,外储规模降至2011年3月以来最低。同时,外储规模已连续四个月下跌,环比减少457亿美元,降幅为1月份以来最大。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与目前外汇储备降幅相比,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程度更大,反映出在当前理财收益率不断走低的情况下,目前居民存款面临外币化问题,而这也进一步加大汇率压力。

  对此,中信固收研究报告认为,对比人民币兑其他货币以及CFETS指数的相对稳定,可以看出,本轮人民币的贬值主要是受美元引导,而央行则是顺势而为的态度。“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健康向好,年底加息可见。因此在美联储年内大概率加息的背景下,美元走强仍有空间,人民币的贬值压力难消,对资本外流的影响也将持续。”中信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明明表示。

  不过,招商宏观分析师闫玲认为,扣除汇率折算因素的外汇储备降幅环比出现收窄,而非扩大。“10月末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余额为3.12万亿美元,环比下降457亿美元,为近9个月来单月下跌最多的月份。我们估计10月汇率折算因素的影响为-289亿美元,如果扣除该因素,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下降168亿美元,9月该值下降241亿美元。从这个角度来看,10月外汇储备的降幅环比收窄而非扩大。”

  在闫玲看来,虽然资本持续外流,人民币汇率贬值1.5%,但本月的外汇市场供求并未加速恶化,人民币汇率指数在10月基本平稳。不过当月外汇市场成交量显著增加,是缘于英国脱欧等风险因素导致居民购汇意愿的显著上升,还是由于市场活跃度提高,这还需要观察外汇占款和结售汇数据加以判定。

  对于外储持续缩水的影响和未来的政策走向,中信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明明表示,在外储压力加大下,须关注外汇占款对流动性的影响。外储和外汇占款都可以一定程度反映银行体系与非银行体系之间的外汇买卖情况,因此外储规模缩减下,须关注外汇占款下降压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