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方达无惧跌宕成混基领跑者 老牌公司不断创新

2016年11月08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 康博) 时间虽然已经进入到2016年年底,但回顾今年前三个季度,A股市场的跌宕起伏仍令投资者记忆犹新。上半年市场整体的大幅下挫让大批偏股型基金遭遇净值和规模的双杀,而7月份之后的企稳反弹又让机构们守的云开,记者发现,在这种难以捉摸的行情下,易方达旗下的不少基金仍然能在前三个季度取得不错的业绩,实属难得!

  抵御震荡 权益类产品逆势上涨给力

  近期,不少基金在业绩总结时都只统计了7月至9月的数据,然而众所周知的是,7月份之后大盘整体企稳回升,自然也带动了基金净值的上涨,而真正体现能力的则要看是否抵御了今年上半年市场的下跌。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在混合型基金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排名统计中,易方达新益混合E和易方达新享混合A分别以61.1%和40.54%位列涨幅第三、第六位。那么,为什么这两只基金的涨幅在市场不济的时候还能如此之大呢?其实,他们净值的暴涨都源于机构的大幅赎回,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有点可遇不可求的意思。

  数据显示,易方达新益混合E成立于2015年6月16日,今年以来,在3月1日之前的净值一直是1元左右,3月2日净值突破飙升到1.55元,直到9月30日的1.661元。而在去年年底其披露的规模为11.02亿份,但在3月31日时,仅剩下0.02亿份,也就是说99.74%的份额被赎回,导致了该基金净值出现了飙升。易方达新享混合A也是同样的原因,超过99%的份额被赎回,致使其净值由此前的1.01元飙升至目前的1.42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三季度混合型基金的涨幅排名前十中,绝大多数都是属于这类打新型基金,在机构大量赎回之后,那些“被留守”的剩余份额净值便骤然提升,虽然一定程度上并非基金经理的操作能力有多强,但也完全避开了上半年市场的残酷调整。

  其实,基金经理也需要留出资金以应对机构的大量赎回下,而剩下的资产如何配置以及配置哪类股票则更加体现了基金经理对市场判断的准确性。从易方达这两只基金的持股上看,新益混合E和新享混合A在上半年对股票的配置均不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0%,这也为两只基金防御上半年的股灾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而从目前其持仓看,前十大重仓股均以传统行业及蓝筹为主,五粮液、海螺水泥、中国医药、深圳机场等优质股票纷纷被上述两只基金持有,可见,基金经理在资产配置以及选股上是有所取舍的,而份额的大量赎回只是缩短了基金净值上涨的时间。

  从基金经理看,易方达新益混合E的基金经理为林森,此前历任道富银行风险管理部风险管理经理、外汇利率交易部利率交易员;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管理部基金经理等职务。易方达新享混合A的基金经理为张清华,曾任晨星资讯(深圳)有限公司数量分析师、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可以看出,二人虽经历不同,但在对公司研究及选股和风控上都是各有千秋。

  稳健增值 固收类产品整体屡创佳绩

  除了权益类产品之外,易方达基金公司的固收类产品在业界也是有口皆碑。今年前三季度,债基的平均收益率为2.99%,而该公司旗下25只债基中,就有18只产品的收益率都超过了均值,由此可见其固收团队的投资能力。

  此前,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0月到2016年9月,83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基金平均业绩为5.22%,业绩优异的基金公司过去一年平均业绩超过7%,易方达基金公司以7.69%的业绩领跑千亿基金公司。

  从单只基金来看,易方达裕丰回报、安心回报A、增强回报A过去一年的业绩超过9%,分别为9.32%、9.27%和9.22%,取得领先的投资业绩。易方达基金公司拥有业内领先的债券基金特别是二级债基投资管理经验。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年底易方达旗下的债券基金和二级债基的规模均名列基金公司第一名,债券基金规模达到了653亿元。上述业绩领先的债券基金中,易方达裕丰回报和安心回报A为二级债基,过去一年在债市和股市投资中均有所斩获。

  另外,该公司旗下的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基金更是固收类产品中的翘楚,资料显示,该基金设立于2005年9月19日,主要投资于债券品种,基于对宏观经济的研究,在可控风险下提高债券投资的总收益。

  从业绩上看,基金成立以来已累计取得126.54%的总收益,超过同期中证综合债券指数70.5个百分点,为投资者带来了较为丰厚的投资收益。该基金各统计区间业绩均具不俗表现,近六个月来获得6.04%的收益。再从中长期表现来看,其近一年、两年、三年和五年内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99%、47.88%、57.56%和84.48%,分列243只、210只、169只和104只同类可比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产品中的第14位、31位、24位和14位,中长期业绩优秀,具有良好的稳定性。

  那么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固收类产品为何能取得如此佳绩呢?也许分析易方达稳健收益这只基金,投资者能做个简单的了解。

  易方达稳健收益是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首只债券型基金,也是该公司旗下首只二级债基。该基金设立于2005年9月,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基金资产规模为131.68亿元。

  从投资风格来看,该基金可谓是操作风格灵活,行情把握准确。该基金由易方达基金固收研究部总经理胡剑管理,任职期间历经债市熊牛,每年均取得正收益,长期业绩稳定靠前。胡剑管理该基金四年多以来,债券平均仓位为126.6%,高可至160.35%,低可至91.74%,根据不同行情表现,灵活运用债券杠杆。

  在债券的投资组合上,主要投资于企业债、金融债和企业短期融资债,并根据市场行情变化,及时调整券种组合。在2013年四季度整体市场下跌中,该基金降低了债券组合久期和杠杆,减少了组合的亏损;在2014年度加仓可转债,获取可转债上涨回报,并在2015年一季度末迅速将可转债仓位降低至1.24%,避过了可转债下跌行情;在2015年三季度,信用债兑付风险逐步显现以及市场基本面走弱的情况下,将企业债仓位从70.85%降低到49.65%,并增加国债仓位,降低组合风险。

  在股票投资方面,主要配置制造业、建筑业、金融业以及房地产业,选择以大盘蓝筹股投资为主,积极运用新股申购等方式增强基金收益。该基金对于行情的及时把握,以及对债券组合的灵活调整,为其赢得了优异的长期回报。

  目前,易方达在11月初刚刚发行了一只丰和债券基金(002969),易方达丰和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清华拥有丰富的债券基金管理经验,他所管理的安心回报获得了三年持续回报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奖,裕丰回报基金获得了2015年度金牛基金和明星基金奖,历史业绩十分优异,其中,易方达安心回报A和B截至2016年9月底过去3年和5年业绩在银河证券同类基金排名领先,并获得银河证券三年期和五年期最高的五星基金评级。

  从投资范围来看,易方达丰和投资于国债、信用债、可转债等债券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不高于基金资产的20%,可在二级市场上主动买入股票,和张清华所同时管理安心回报和裕丰回报同属于二级债基产品。投资者可以在各大银行、券商、基金公司官网、e钱包等渠道认购该基金。

  规模不断攀升 老牌公司不失创新之举

  据悉,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17日,是中国内地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也是基金业“老十家”公司之一。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为4451.49亿人民币,在整体持续保持高位的背景下,较年中继续增长了9.73%,位列所有基金公司的第四名。

  仅在今年,易方达基金公司就获得了年度金基金TOP公司奖和固定收益明星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基如增强回报债券基金获得了金基金5年期债券型金基金奖、稳健收益债券基金获得了金基金1年期债券型金基金奖,还有易方达投资级信用债债券基金、易方达沪深300ETF、新兴成长混合基金、易方达平稳增长混合基金等多只基金均获得大奖。

  易方达基金总部位于广州,旗下设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大连分公司和香港、美国等公司,业务范围遍布全球。目前拥有中国基金行业全部业务资格,包括了公募、社保、年金、专户、QDII、QFII、RQFII资格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老十家”由于起点早、渠道布局、市场空间相对广阔,在牛市中打开了品牌和知名度,更容易在市场上占据较大空间,因此“老十家”公募中多数仍处在行业前列。更难能可贵的是,易方达公司并没有被资历所困,虽然资格老牌,但业务上却不乏创新之举。

  比如,今年以来,黄金投资再度升温,一季度公募黄金基金平均收益率达14.34%。看准时机的易方达黄金ETF联接基金(000307)于今年5月份通过银行、网上直销等渠道发行,该产品的特点是10元起投,方便个人投资者参与(各销售机构对最低认购限额有其他规定的,应遵循该销售机构相关规定)。

  据悉,易方达于2011年5月发行成立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2013年11月成立了深交所首只上市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内共有4只黄金ETF和4只黄金主题基金,易方达是惟一一家同时拥有黄金ETF和黄金主题基金管理经验的基金公司。

  此外,在去年,易方达基金公司还成立了投资银行部承担易方达基金在一级市场和一级半市场的另类投资业务,重点关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上市公司产业链并购整合中的投资机会,并兼顾一级债券市场中的投资机会。这一开公募之先河的举措,标志着其在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的构建之路上迈出了重要而坚实的一步。

  另外,易方达在货币基金产品的设计和营销上也在不断创新。此前,易方达基金携手浙商银行推出国内余额理财的最高级版本——“增金宝”开始面向客户试运行。由于其具备投资消费无缝对接、申购赎回无上限等功能,增金宝成为目前市场中最强大的宝类产品。

  这些不断推陈出新的举措为易方达公司带来的不仅是业绩和规模上的成功,更在竞争激烈的基金领域为公司迎来了投资者的青睐和人才的驻足。

  目前,公司旗下有基金经理33人,平均任职年限2年291天,该数据均好于行业平均值,相信在业务和人才双引擎的推动下,易方达基金公司未来将不断给投资者创造出新的惊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