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农商行冲刺IPO 不良贷款率远超同行

2016年11月07日 17:03    来源: 北京时间财经     武静

  青岛农商行IPO之旅开始提速。从7月发布拟IPO公司接收辅导公告,到10月报送IPO申报稿,不足3个月。

  青岛农商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拟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并上市总股本的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即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6.7亿股。66.7亿股的拟发行总股本,远超已在A股上市的江阴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常熟农商行。

  自江阴农商行首家登陆A股,农商行紧密加入进军资本市场的阵营。据不完全统计,随着江阴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5家陆续上市或通过审核,至少还有15家农商行正在登陆A股或H股筹备中。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农商行高企的不良贷款率,贷款集中度高,业务集中于青岛带来的区域化风险,仍是这场抢滩A股之行的潜在风险因素。对此,北京时间记者根据青岛农商行招股说明书上公布的董秘座机多次致电青岛农商行,但均未能联系上。

  不良贷款率持续高企

  总资产规模弱,不良贷款率高一直是农商行上市的障碍。据银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二季度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2.62%,远高于城商行的1.49%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1.63%。

  根据青岛农商行招股说明书,截至2016年6月30日、2015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29%、2.38%、2.40%和2.29%。而同时期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1.75%,1.67%、1.29%、1%,青岛农商行不良贷款率连续高于同业水平。

  与近期过会的农商行相比,青岛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依然处于下风。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吴江农商行最新披露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1%,1.10%,1.75%。持续高企的不良贷款率,资产质量承压,成为青岛农商行上市的隐忧。

  因此,有效运作的信用风险管理成为关键。“如果信用风险管理政策、流程和体系未能有效运作,可能导致不良贷款增加,从而对本行贷款的质量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本行贷款质量可能还受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例如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及其他不利宏观经济趋势等可能导致本行借款人还款能力削弱,从而可能对本行造成不利影响。”青岛农商行招股说明书提到。

  贷款风险、区域风险高

  地域分布单一化、贷款集中度高、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大,也是摆在青岛农商行上市发展的大难题。

  青岛农商行目前拥有360家营业网点,其中350家位于青岛范围内,其主要业务也集中于青岛,且该行贷款客户主要集中于青岛地区。银行发展严重受制于地方经济,如果青岛地区出现经济下滑,该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6月30日,青岛农商行贷款分布相对集中于制造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建筑业,占该行公司贷款和垫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21.50%、19.39%,17.76%和17.06%。存在一定的贷款客户和行业的集中风险。

  同时,中小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财务信息透明度低使得银行贷款面临压力。据了解,截至6月30日,青岛农商行1亿元以下的公司贷款金额为339.44亿元,占该行公司贷款和垫款余额比例为48.20%;个人经营贷款余额为180.48亿元,占该行个人贷款和垫款余额比例为70.33%。

  青岛农商行表示,如果上述行业处于发展的下行周期、行业指导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客户因经营困难出现财务危机,或该行对中小企业和经营业主的信用风险作出不准确的评估,均会造成不良贷款增加,从而对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同时有消息称,目前青岛农商银行正着手打造与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相适应的跨区域金融集团,已成立1家异地分支机构,主发起设立8家村镇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建设也列入计划,积极推进跨区域经营,分散区域化风险。

  房地产行业贷款逐年上升

  青岛农商行向房地产类发放的公司类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和以房地产作为抵押的其他贷款比例逐年上升趋势。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行向房地产产业发放的公司类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占相应类别贷款和垫款的比例分别为19.39%、18.80%。

  需要注意的是,自今年十一长假最严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央行和银监会连续出击房贷市场,楼市现“寒意”。银行业内人士分析,楼市限购限贷新政,可预计的会对银行按揭业务影响,该影响可能主要集中在明年的投放增量。

  青岛农商行也指出,“如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整体衰退,相关借款人财务出现困难,作为本行贷款抵押的抵押物价值或会下降,继而导致以该等房地产作为抵押的贷款一旦违约时本行可收回的金额减少。”

  当下房地产行业是否迎来拐点仍处于观望中,由房地产业倒退带来的银行发展不利影响需要引起注意。

  发行规模缩水困境

  如果通过审核,成功过会,青岛农商行可能还要面对另一个担忧——发行规模恐将缩水。

  上市规模缩减或者被延期发行似乎成为今年银行上市的新常态。目前,成功抢滩A股市场的地方银行,除贵阳银行发行规模与原定募集规模保持一致外,6家地方银行均遭遇发行规模腰斩的窘境。

  由于股市低迷,为减缓融资规模庞大的银行股对二级市场稳定性影响,近期银行股IPO多数获得缩量发行。同时,伴随着经济下行,银行信用风险不断凸显,部分银行拨备覆盖率已经逼近甚至低于监管红线,银行业整体低迷的发展形势,同样加重着市场对于青岛农商行的市场发展担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