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守阵地等风来 明星私募三季度持仓动向解读

2016年11月07日 14:31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一些大型明星私募基本保留了原来的仓位,部分明星私募则积极加码,整体而言持中性偏乐观的态度。

  本刊记者 高基元/文

  经历一季度的大幅波动,A股在窄幅震荡中支撑位逐渐抬升,三季度上证指数的点位已经基本和2015年9月中下旬的水平相近。

  面对异常小的市场波动率,淡水泉、重阳投资和高毅资产等明星私募机构在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股东名单中的可见持仓基本稳定,少数品种进行较大幅度的增持;和聚投资则选择大规模加码,新进了8只股票,景林资产、鸿道投资也有1到2只新进股票。 淡水泉试水困境反转策略

  和二季度末相比,三季度末淡水泉在歌尔股份、复星医药、万华化学、招商轮船、海大集团和红太阳的可见持股数量基本未变,天士力和烽火通信的减持幅度则超过10%。此外,淡水泉在三季度还新进一只股票太极集团,但对应三季度末持股市值仅4000万元。

  从市值来看,复星医药总市值最大,约为550亿元;天士力、歌尔股份、万华化学均在450亿元上下;招商轮船、烽火通信、海大集团在200亿元-300亿元;红太阳和新进的太极集团则低于100亿元。

  不考虑三季度刚新进的股票,淡水泉持仓股数占总股本比例处于持有期间历史高位附近的分别有复星医药、歌尔股份、万华化学和招商轮船,对应比例分别为2.08%、3.06%、2.94%和1.03%,其中在万华化学和招商轮船的持仓比例均为历史最高,而且都已经维持至少一个季度不变;在天士力的持仓比例于2016年一季度末曾达到过2.86%的历史高位,三季度连续第二个季度减持,期末持股比例下降至2.36%;在烽火通信和海大集团的持仓比例最高时也分别到过2.50%和2.56%,之后明显下降,淡水泉最常出现的三只产品有两只已经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在红太阳的持仓比例最高时不低于1.52%,目前也有所下降。

  按照期末持股市值来看,淡水泉三季度末持有金额超过10亿元的股票分别有歌尔股份(4677.32万股,14.14亿元)、万华化学(6365.44万股,13.09亿元)和天士力(2549.83万股,10.76亿元)。复星医药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淡水泉两只产品持股不到10亿元,但如果考虑成长基金1期的“隐形”持股,合计持股也应有4821.71万股,对应期末市值11.32亿元。在招商轮船、烽火通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淡水泉期末的可见持股市值分别为2.78亿元、2.69亿元,同理其对海大集团、红太阳期末的可见持股市值分别为1.74亿元和1.18亿元。

  从持股期限看,淡水泉进入歌尔股份和海大集团的时间最早,首次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是在2014年四季度,持有期限均超过七个季度;复星医药和天士力持有期限则超过六个季度,万华化学为五个季度以上,红太阳为四个季度以上。烽火通信、招商轮船均不到一年,其中招商轮船为2016年一季度新进,是除了太极集团以外最新进入的股票。相比大多数私募或者公募基金每一两个季度重仓股都“大换血”的做法,淡水泉平均持股期限明显更长一些,不过也有例外,2016年一季度,其新进的江淮汽车在二季度就减持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此次,淡水泉仅有一只产品新进太极集团——淡水泉精选1期,新进规模为213.71万股,占太极集团总股本的0.50%,三季度末对应市值为4035万元。这些数字和2015年同期的“试水”股票相比明显下降很多:2015年三季度末,市场同样处于彼时的底部区间震荡时,淡水泉也曾短暂新进过一只市值较小的股票联化科技(彼时总市值不到150亿元),当时同样也是只有淡水泉精选1期出现在名单中,新进规模为768.32万股,占联化科技总股本的0.92%,对应持股市值为1.38亿元。不过,四季度淡水泉精选1期很快就大幅减持并退出了联化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另外,淡水泉在2015年三季度新进的红太阳与2016年以来新进的招商轮船、江淮汽车、太极集团和其以往较常使用的选股标准并不太相符,更接近“困境反转”的策略。招商轮船此前2013年和2014年ROE均为负,红太阳、江淮汽车的单季度营业利润则出现长时间连续同比下降,太极集团的扣非平均ROE更是连续六年为负。以往淡水泉更青睐同时具有较低动态市盈率和较高净资产收益率(ROE)的股票。不管策略如何,淡水泉都十分看重公司未来的持续成长性。天士力2016年一、二季度单季度营业利润连续出现同比下滑,淡水泉在二季度就开始减持,三季报发布后天士力营业利润继续同比下滑,预计淡水泉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减持。实际上,此前的歌尔股份和万华化学也处于某种程度的“困境”,即单季度营业利润连续同比下滑,只是公司本身的质地更好一些,“困境”程度并不像太极集团等这样明显,淡水泉十分看好这两只股票未来的成长性,在股市下跌最严重的时候仍坚定增持,在最新的季报中,这两只股票的业绩反转也得到了初步印证。 重阳投资减持万华化学 加仓长江电力

  和淡水泉相比,重阳投资过去一年可见的持股变动很小,基本集中在长江电力、云南白药和上海家化三只股票,持有期限均超过了一年。三季度,重阳投资对云南白药和上海家化无可见操作(期间云南白药停牌),增持了长江电力,明显减持并退出了2015年四季度才新进的万华化学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季度万华化学上涨了18.84%,2016年以来该股上涨了16.55%,涨幅并不算很显著,前述曾提及淡水泉在万华化学的持仓比例仍维持在其持有以来的最高水平。

  重阳投资对长江电力的投资始于2012年二季度,一直是通过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2015年四季度起更名为“重阳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阳集团”)直接进行投资,2016年三季度增持后,重阳集团的持股数量创下了持有以来的新高1.67亿股,此时长江电力的股价也同样处于历史最高水平附近。

  在持有长江电力的最初五个季度,重阳集团逐步增持,持股数很快就达到了1.59亿股(对应2013年三季度末持股市值10.57亿元),期间股价涨幅并不显著(10%以内)。之后长江电力股价经历了一段回调,重阳集团在2013年四季度将持有股数削减48.36%至0.82亿股,随后又慢慢加回,到2014年二季度末开始明显上涨时只加到了1.26亿股。之后长江电力股价开始了一年的翻倍之旅,截至2015年6月12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前收盘,其股价达到了13.96元,较2014年二季度末的5.63元(前复权)上涨了147.96%,期间重阳集团的持有股数也继续回升,到2015年二季度末重新回到了1.59亿股。2016年二季度长江电力股价处于近期低位12元上下时,重阳集团再次明显减持24.38%至1.21亿股,三季度伴随股价重新创下历史新高,重阳集团增持38%至1.67亿股,对应期末市值22.21亿元。虽然看上去重阳投资的择时操作相当糟糕,但其快速纠错的勇气和长期坚守的耐力仍为其赢得了可观的回报。 高毅冯柳加仓汾酒 朱雀短炒紫金矿业

  出身草根的冯柳对食品饮料行业情有独钟,先前以对贵州茅台的成功投资著称,2015年一、二季度以个人名义进入西王食品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加入高毅资产后,其管理的产品“高毅邻山1号”2016年一季度新进山西汾酒370万股,二季度末持股数削减18.92%至300万股,三季度则增持66.67%至500万股,对应期末持股市值9765万元。三季度山西汾酒股价下跌10.78%,四季度截至11月2日收盘其股价上涨了19.15%。

  本已转战新三板的朱雀投资二季度突然大规模新进紫金矿业3.16亿股,对应期末市值10.66亿元,名列第五大股东,似有大动作,但三季度朱雀投资很快就撤出,期末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为4327万股,这意味着期间朱雀投资持股数量至少削减了86%以上,基本接近退出。就在朱雀投资入驻紫金矿业后不久,2016年7月7日公司停牌,9日公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及定增方案,7月11日复牌当天股价涨停并创下近期最高价4.05元(日内均价3.98元)。至于朱雀投资事前为何如此确定紫金矿业的投资机会并敢于一反常态下重注,个中原因便不得而知了。除了紫金矿业,朱雀投资三季度还加仓了2016年一季度新进的鸿达兴业,幅度至少为34%,期末持股达到738.74万股,对应市值4920万元。 和聚看好维生素 鸿道苏宁环球遇挫

  其他明星私募中,三季度动作较大的有和聚投资,新进了8只股票,可见的持股个数达到了10只,其中新进规模较大的有新和成和捷成股份,期末市值分别为1.78亿元和1.7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和成之外,和聚投资还同时新进维生素A、E的另一巨头浙江医药,期末市值为6701万元。二季度和聚投资新进东方园林,期末市值为1.42亿元,三季度该股上涨了63.56%,期内和聚投资减持并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另外,景林资产旗下两只产品三季度新进富安娜,期末市值为4467万元;鸿道投资新进广晟有色和安徽水利,期末市值分别为1.46亿元和1.9亿元,同时增持二季度新进的双杰电气28.45%,期末市值为1.44亿元。此前鸿道投资于2015年四季度新进苏宁环球,当时期末市值为1.56亿元,之后苏宁环球停牌7个半月,复牌后最多下跌超过35%,三季度鸿道投资大概率已止损退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