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前景不明朗 美股避险情绪将占上风

2016年11月07日 08: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标普500 指数上周表现欠佳,在全部五个交易日均收跌,全周累计下跌1.9%。此外,标普500指数在过去9个交易日内全部收跌,累计下跌3.1%,创下了1980年12月以来最长的连跌纪录,当时标普指数在连续9个交易日中累计下跌9.4%。

  目前的纪录显示,史上最差的连续10日表现是1975年7月创下的累计下跌7.8%,史上最差的连续12日表现是1966年4月创下的累计下跌6.6%。如果标普500指数持续当前低迷的表现,不排除刷新更多最差纪录。

  美国 股市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无疑是大选焦灼的选情,使得投资者对未来情况感到不明朗,因此担忧和观望情绪都很浓厚。目前不仅谁能最终获胜存在很大变数,而且最后不排除出现两党分别掌管国会参众两院以维持现状的局面,若如此很多政策前景可能更加不明朗,市场避险情绪将占上风。

  上周美国市场另外的看点无疑是美联储月度议息会议和非农就业数据。美联储如期按兵不动,但其继续暗示在12月将考虑加息。联储强调,美国经济增长恢复,就业市场继续改善,通胀水平有所回升,再次加息的条件继续加强,暗示未来加息的可能性加大。目前市场对流动性趋紧的担忧明显在加强,很多原本有意加码宽松的央行也开始采取观望态度,选择暂时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该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6.1万人,远不及预期的增加17.8万人,失业率跌至4.9%。但劳工部却将9月非农就业人口由初值增加15.6万人意外上修至19.1万人。由此来看,仅凭10月就业数据就判定美国就业市场不佳也是不太客观的。

  企业财报方面,美国上市企业上季度业绩整体好于预期的趋势仍在持续,但新公布业绩的企业表现却较前几周公布业绩的企业有所下降。目前标普指数的500只成分股中有421家企业已经公布了业绩,其中有71%的企业营业利润好于预期,有54%的企业销售额好于预期。

  上周的经济数据中,除美联储外,澳大利亚、英国以及日本央行的议息会议无疑也是重要看点。后三家央行均选择按兵不动,符合市场预期。美国方面,衡量通胀水平的美国10月PCE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1.2%;核心PCE环比增长0.1%,同比增长1.7%,均符合市场预期。美国10月制造业 PMI增加至53.4,9月该数据为51.5.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