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准举牌”闪退动了谁的奶酪

2016年11月07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A股当中,资金对于题材热点的炒作亦是如此:炒作近一个月的“准举牌”概念炒作源自于 恒大人寿 保险 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人寿”)买入规模逼近举牌线,在 万科A 和 廊坊发展 的前例下,包括活跃游资、两融等资金抱着“傍大款”心态不断追入。

  然而就当各路资金合力不断推高准举牌概念的时候,恒大人寿卖股引发市场震动及不少股民的吐槽。其实这与“险资=长线投资”的固化思维有关,把追入的资金打了个措手不及。在给广大投资者上了“大款”并不好“傍”的一课之外,资深市场人士指出,这利于活跃资金火力发散,而热点全面开花才能支撑指数持续上行。

  恒大短炒概念股“摔倒”

  上周,就在资金持续围绕恒大系“买而不举”的“准举牌”概念炒得不宜热乎的时候,一则恒大人寿清仓的公告让不少投资者猝不及防,而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相关概念股好似遭到“当头一棒”,股价纷纷遭遇重创。

  这一切源自于11月1日晚间 梅雁吉祥 的一则公告。公告中称,截至10月31日,恒大人寿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已被全部减持。而仅仅不足5个交易日之前,在10月25日晚间,梅雁吉祥发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9月30日,恒大人寿持有9395.83万股,占总股本的4.9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梅雁吉祥也因此从10月25日至10月27日连续收出三个涨停板,10月28日一度刷新了2015年11月25日以来的新高,在短暂调整后,11月1日再度收出涨停,区间累计涨幅高达38.60%。

  公告发出后次日,即11月2日早盘,梅雁吉祥开盘即跌逾8%,最终收出跌停板,随后两个交易日股价连续回落,从11月1日收盘时的7.72元跌至6.40元,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17.10%,换手率高达83.91%,总市值蒸发25.06亿元。

  “准举牌”概念的“闪退”也出现在 栋梁新材 上。由此,从三季报披露恒大人寿的大股东地位再到撤出,仅仅间隔了6个交易日。在公告披露次日,栋梁新材下跌了4.89%。此外,与“准举牌”概念沾边的股票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如 沧州明珠 三日下跌5.55%、 国民技术 跌2.85%、 金洲管道 下跌1.60%……

  也是在最受资金追捧热点的“闪退”的影响下,11月2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后震荡走势,转入调整状态。上证综指尾盘一度跌破3100点,弹性更大的中小创品种更是“雪上加霜”,当日 创业板指 因叠加 乐视网 的大跌,回吐10月以来涨幅的同时,相继失守了60日、5日和120日均线位置,并在25个沪深两市交易所核心交易指数跌幅居于首位。就在两市股指震荡调整的同时,量能也出现了明显放大的情况,而“受惊”的资金也转投黄金股的“怀抱”。

  资金热炒助力

  热点闪退让追入的投资者叫苦不迭。有股民在股吧中吐槽恒大人寿“吃相太难看”。但如果将投资者的损失完全归咎于恒大人寿似乎也并不公平,因为数据显示,两融、游资、散户等纷纷投身于此前的炒作热潮当中,无形之中成为了相关概念股大起大落的“帮凶”。

  其实今年以来,恒大人寿便已在A股市场展开大规模“扫货”行动。据统计,在2016年一季报中,恒大人寿现身于 中航动控 、 粤宏远A 、 宝鹰股份 等9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当中,二季度最多曾是 平高电气 、 华帝股份 、 亿利洁能 、 御银股份 等22个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三季度数据则是持有 积成电子 、 中元股份 、国民技术、梅雁吉祥、金洲管道、栋梁新材、 中设集团 、 三七互娱 、沧州明珠、 金螳螂 、宝鹰股份、 中科三环 等公司股权,再加上恒大借助旗下附属公司持有的万科A,共有15只。

  不过是三季报梅雁吉祥、国民技术、栋梁新材等持股比例接近5%但并未举牌,再加上部分公司的股权分散,属于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才将“准举牌”概念推向了资金炒作的焦点位置。

  从两融角度来看,近两周内,国民技术、中科三环、梅雁吉祥分别获得了4.36亿元、1.71亿元、1.49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额。但随着概念的快速降温,这逐步变为净偿还状态。

  从交易所盘后公开信息来看,梅雁吉祥近两周三度登上 龙虎榜,且买入及卖出金额前五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席位。其中不乏 中信证券 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 华泰证券 程度南一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 国泰君安 上海银城中路营业部等活跃游资席位。

  从 资金流向情况看,由资讯数据,近两周内,梅雁吉祥、国民技术、栋梁新材、积成电子、金洲管道等恒大系“准举牌”概念股当中,散户等中小型投资者是买入的主力军。其中,梅雁吉祥10月24日至11月4日的两个交易周内,机构资金净流出14.92亿元,大户资金净流出7.25亿元,中户资金 净流入4.63亿元,而散户资金则净流入了18.17亿元。类似的,国民技术、栋梁新材、积成电子、金洲管道也都是在遭遇机构和大户资金净流出的同时,迎来了中户和散户资金的大举净流入。

  “大款”不好“傍”

  之所以资金看到恒大人寿现身个股大股东而追入“准举牌”概念,一方面,由于恒大人寿今年以来接连举牌万科A、廊坊发展、 嘉凯城 等股票,不少投资者跟进获利颇丰。因此“准举牌”概念股使得投资者对于短期快速上涨心存希冀,恒大人寿的操作也因此引发股市大量的散户和机构游资追风买进。但恒大人寿此次“不按套路出牌”高位清仓股票,也就留下了追入资金的“站岗”。

  另一方面,资金之所以放心追入,也与A股市场约定俗成的认为险资是追求长线投资理念的价值型投资者、以险资为代表的大资金就该为小资金掩护的固定思维有关。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A股规 定投资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5%时,要进行公告披露,也就是俗称的“举牌”。而按照《证券法》规定,所谓“短线交易”是指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6个月内又买入的行为。也正是基于限售期的限制,“举牌”往往被市场解读为利好。

  但是本次三季度恒大人寿对于上市公司持股比例接近但又不超过5%,这种“买而不举”的行为也使得其并不受到限售期的约束。而且市场规则中并没有规定险资就必须长线投资,一买就得买到举牌。事实上,有机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资产荒大背景下,A股又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凸显,机构为业绩考核压力进行短线操作也是无奈之举。

  万事万物本身就存在“物极必反”的规律,更何况是短期内单一热点的快速热炒,广大追入资金本就“立于危墙之下”。只不过以前题材的炒作主要是游资及活跃资金所为,这类资金往往“隐隐约约”,但这次恒大人寿的动向却在投资者面前“一览无遗”,本来大家认为最不该“转身”的却抢先“转身”,才给广大资金杀了个措手不及。不过有资深市场人士指出,本身市场单一热点集中化对于市场运行并不利,这也是近期牵绊市场的重要因素。而“准举牌”概念倒下后,场内活跃资金火力分散反而有利于市场形成热点全面开花的局面,对于市场运行更为有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